一名老委员的为民情怀 要闻区-两会花絮 邱敬俞 2310591

一名老委员的为民情怀

2017-01-19 | 来源: 吉林日报

  打开省政协委员王振国的履历,你会发现他有着各种身份,比如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科技英才等。然而在他看来,他最为看重的还是省政协委员这个身份。

  王振国已经连续四届担任省政协委员了。“能为群众发声,能为国家发展建言,这是最值得引以为傲的事情。”在担任省政协委员的这些年,王振国多次提交提案或者社情民意信息,内容不仅涉及群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同时也包括我省的产业发展和政府建设。“欣慰的是,这些年,我省在政府职能转变、权力下放、简化审批流程、改善民生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王振国说。

  作为一名老委员,王振国最近两年把目光都锁定在了如何脱贫上。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深深触动了他的心。王振国说:“国家扶贫办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2%,成为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数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或者辛酸痛苦的家庭。”作为一名医生,王振国曾经多次前往各地进行义诊。在义诊时发现,不少人遇到小病能拖就拖、能扛就扛,小病发展成了重大疾病。“每次下乡义诊都感触很深,切身体会到了精准医疗扶贫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如何消灭这只拦路虎,王振国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议,要在目前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精准识别确定医疗扶持对象,大力开展健康扶贫。“我省应该加快实施农村分级诊疗模式,乡镇一级的医院应该重点进行疾病的预防和筛查,县医院、市医院、省医院则以治疗为主,从而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要改善和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服务环境和能力,这是解决因病致贫的重要基础。”

  同时,王振国建议,应加大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力度,逐步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比例。建立贫困群众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机制,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购买,进一步提高抗大病风险能力。  

记者 李晓静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