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好现有中青年教师是关键 两会评论-吉林省2017年两会专题 邱敬俞 2307738

培养好现有中青年教师是关键

2017-01-17 | 来源: 吉林日报

  1月16日上午,分组讨论结束后,赵骥民代表一打开手机,就连着接到好几条微信和几个电话,“这段时间,我们学校连续通过了两个人才培养计划,一个已经开始实施,一个正要启动,所以要处理的工作就多了不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着30年教育工作经验的赵骥民代表对这句话感触颇深,他说:“一所高校要想发展好,要想培养出具备优秀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学生,要想更好地为地方发展服务,就要千方百计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赵骥民代表认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要做好“一引二进三培养”,即引高端人才、进合格人才、培养现有教师,特别是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这三者中,培养现有教师是关键,培养好现有中青年教师是关键。要舍得投入,还要投到点子上。”赵骥民代表从包里拿出一沓文件对记者说:“这是前几天我们长春师范大学实施的‘长师学者奖励计划’,要连续3年选拔、支持和培养一批‘长师学者’,每人每年奖励18或20万元,连续奖励3年。”赵骥民代表解释,这些奖励仅是对获选者生活上的补助,为的是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搞好科研。连年奖励的同时,附加明确的任务制约,使获选者尽快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

  赵骥民代表强调:“在教师培养的过程中,除了加大科研奖励,更要加大教学奖励。下学期,我们还要评选出一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予以现金奖励,连续奖励两年。同时,加大对超出课时和优质课程的奖励,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省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省属高校校长,我完全赞同、支持和拥护!”赵骥民代表认为,建设好教师队伍,引进是途径,培养是关键。他建议政府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加大培养教师的力度,尤其要重视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扶持。不仅要给予现金奖励,还要提供生活便利;不仅要扩大培养力度,还要保障培养的持续性,确保培养周期的完整性;不仅要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水平,还要培养出更多带头人;不仅要舍得投入,还要投到点子上。  

记者 任爽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