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如画大荒地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柏航 2217883

新村如画大荒地

——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大荒地村纪事

2016-09-02 | 来源: 吉林日报

  初秋时节,走进吉林市昌邑区大荒地村,无论是登上神农台,还是走在栈道上,是眼底的稻田画,远处的农民新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好一幅田园风光。建设这如画新村的,正是大荒地村党委领导下的大荒地人。

  事儿还得从2010年说起,那一年,大荒地村与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吉林市东福集团实现了村企合一,从此,开启了村企合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近年来,他们以构建现代农业“三个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建设“新四化”为目标,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创业,终于探索出一条“村企合一、工农结合、产业融合、强村富民”的改革发展新路。全村集体积累已达7000万元。

  为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他们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构筑了绿色及有机水稻种植、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为了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他们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工厂化育秧、机械化农机、信息化大厅、太阳能遥感摄像头、智能化生产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

  为了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使生产、加工的中高端农产品,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线上线下行销全国各地。

  产业体系融合化、生产体系科学化、经营体系现代化,大荒地村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现代农业之路。

  村企合作也使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村里负责同志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位大荒地村的村民,收入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土地流转,每公顷股金1万元;二是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每公顷3500元;三是合作社社员分红,年人均3万元;四是订单农户比非公司订单农户增收5000元,土地流转和订单农户达6625户;五是农民自主创业、就地就业、劳务输出的收入。此外,还有新农保、合作医疗、物业费、取暖费补贴等多种方式增加村民的收入。

  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增加,给大荒地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也改变了农民生活方式和农村发展方式,实现了从新农村建设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跨越。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通过表土剥离和宅基地复耕,保持耕地数量、质量不变,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到了农民“离土不离村,上楼不失地”,推动了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全村现已建成农民新居31栋,老年公寓、大礼堂、浴池等,全部实施社区化管理。为美化农村环境,植树8000多棵,栽花5000多株,清理改造边沟1万延长米,新建垃圾中转站9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10盏。可以说,大荒地村已成为农业留根、农村留人、农民留心的沃土。

  村企合一以来,大荒地党委选拔一批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懂管理、能带富的年轻干部,组建了一个扎根农村、热爱农业、关心农民的坚强领导班子,开辟了村企共建、村企统管之路。大荒地村党委,现已发展壮大到9个党支部、151名党员,把党员干部充实到村、企重要岗位,巩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委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荒地村及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创“精神文明装脑袋、物质文明装口袋、生态文明传万代”的新局面。

  在大荒地村的荣誉室的墙上,我们看到一块块金光闪闪的牌匾,一幅幅光彩夺目的锦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示范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吉林省最有魅力乡村”……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