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兴旺一方人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柏航 2217898

旅游兴旺一方人

——辉南县金川镇金川村纪事

2016-09-02 | 来源: 吉林日报

  初秋时节,感受龙湾国家森林公园,水不激而辽阔映天,山不陡而层峦叠彩。在这令人心旷神怡的阔秀美景之间,一个蓬勃的小村庄——金川村,已渐渐成为观光客的落脚点。

  走进依山傍水的金川村,天水一色,山水共辉。游人流连的热闹,农户富足的笑颜,时刻诠释着这个优美乡村的喜人发展。2015年,金川村村集体收入达5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880元。

  增收的活水,源自金川村人“灵动”的脑筋。近年来,他们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快速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施了一系列旅游配套产业项目。投资28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00余亩的多邦休闲观光农耕园。园区内的19栋高光效生态温室大棚,集高档果蔬生产、农业生态观光、休闲采摘和旅游生态餐厅为一体,60多名村民直接上岗,化身“上班族”。

  为促进当地农特产品流通,金川村投资850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的龙湾山货市场,吸引“大姐农庄”“龙岗山”等42户县域知名农特产和文化创意企业入驻。

  同时,金川村打造出田园、赏花、风情小镇、水系景观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区——“森林人家”农家乐服务区和农家乐协会。入驻的41户农家乐,有的以原生态山野菜、龙湾冷水鱼为招牌,有的以炭火烤兔、锡纸烧鸽为特色,为游客提供了极富关东文化风情,却又形式多样的味蕾体验。据悉,21户农家乐各实现年收入逾10万元。

  如果说,金川村的自我管理、约束机制的提升,是旅游产业迅速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他们超前规划,不断提高完善基础设施水平,则成为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合力。

  金川村先后投入资金3800余万元,用于安装主街路地下管网、硬化铺装人行路面层以及改造升级居民住宅外立面。投入资金1500万元,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及绿化美化工程,街路两侧栽植绿化树3万株、花卉50万株、草坪1.2万平方米;新建滨河景观带,进行岸线平整、河道治理、绿化、硬化、亮化及人行步道等游憩空间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80万元,实施花样龙湾建设项目。

  旅游产业的发展,村容村貌的改变,农民收入的增加,都让金川村人喜上眉梢。当下,金川村正着眼于确保旅游资源的高质量、可持续开发利用,着力促成计划总投资26亿元的吉林省龙堡森林度假村项目落地生根。

  吉林日报记者 李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