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江源区万才小学张峰凡:逆境生长 乐观向上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21030

白山市江源区万才小学张峰凡:逆境生长 乐观向上

2016-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峰凡,女,2007年6月出生,汉族,白山市江源区万才小学三年一班学习委员。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活泼热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她在家孝敬姥姥,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学习的榜样。

  张峰凡是个在艰困家境拼搏成长的孩子。年仅9岁,却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6岁的时候,爸爸得了肝癌,高昂的医药费压力下,爸爸选择跳楼自杀,留下她和妈妈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妈妈在2014年也被诊断出乳腺癌,不久也离她而去。失去父母后,张峰凡和70多岁的姥姥相依为命,老人没有工作,靠低保维持生活,她们俩住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平房里。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还可以维持。可过了不到一年,姥姥的身体越来越糟,竟然在去年冬天瘫痪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张峰凡又一次面对她这个年纪无法解决的困难,开始时峰凡急得每天哭,现在,她已经能做各种家务了,这个9岁的孩子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她每天要为姥姥端水,喂药。由于姥姥不能下地,她只能把尿盆端到炕上让姥姥大小便,然后倒出去。姥姥舍不得这么小的孩子为她做这些,就尽量少吃饭,减少大小便的次数,时间长了,身体越来越差,孩子也发现了姥姥的想法,就天真地说:“姥姥,没事,不臭”。姥姥擦干眼泪,仍然坚强地生活,因为她一直有个信念:我不能死,只有我活着,小张峰凡就还有个家,就还有人疼!在这个破旧的老矿区的房子里,总有这么一个小小的忙碌的身影,撮煤、抹锅台、刷碗筷、洗衣服……这个坚强的孩子从不喊苦、从不叫累,每天都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她知道自己虽然失去父母,但姥姥爱着她,邻居叔叔阿姨爱着她,天堂中的爸爸妈妈也爱着她,自己是幸福的……

  张峰凡还是一个特别知道感恩的孩子。由于家庭困难,她从入学开始,所有的学习用品都是学校负责,她从不舍得浪费一张纸,正面用完反面再用,铅笔都很小了,她还是坚持写字。她的这种习惯也带动了全班的节约的风气,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她十分热爱劳动。在学校的大扫除中,她一马当先,卷起袖子,拿起拖把,在死角的地方认真的忙碌着。有的同学嫌脏嫌臭,用手捂着嘴不肯去清理,她却用手直接去掏那些脏东西,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臭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每次大扫除在她的带动下,总是把教室和班级分担区收拾得干干净净,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让人一进教室,便感觉身心舒畅。

  张峰凡小小的身躯藏着巨大的能量,她不仅生活中是一个强者,在学习上更让人刮目相看。张峰凡的作文写得特别好,基本上她的每篇习作都会当成范文读给同学听。她语文成绩也特别突出:识字量大,阅读能力强,每次考试基本都能得满分。每次期末考试,她都稳居第一名,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是当之无愧的“三好学生”,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她的奖状。师生们和邻居们心疼这个孩子,也同样为孩子有着这样坚强的毅力,顽强的学习精神而骄傲。相信上天是公平的,经历痛苦的童年,在她自己不懈努力下,未来的道路会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