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毓文中学李丰旭:自立自强的好少年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21038

吉林市毓文中学李丰旭:自立自强的好少年

2016-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丰旭.jpg

  李丰旭,男,汉族,吉林市毓文中学2015级11班的学生。现年17岁,1999年9月7日出生于吉林省舒兰市开原乡模范村一个农村家庭。

  李丰旭5岁时,爸爸患上脑溢血,妈妈要去医院照顾病人,姐姐在上学,李丰旭只好在邻居和亲属的帮助下,和70多岁身体不好的姥姥相依为命。小丰旭每天帮助姥姥做饭、扫地、做家务等,面对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他不哭不闹,还总是说:“不能让妈妈担心,要等爸爸妈妈回家。”这一等就是一年多。父亲从医院回家,被确诊为植物人。母亲身体也很不好,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腰脱,既要照顾姥姥又要伺候爸爸,还要种地,看到妈妈这样辛苦,他更懂事了:帮妈妈干家务,换爸爸的尿布,照顾姥姥。

  7岁那年,李丰旭开始上小学。由于家里生活困难,更没有家长骑车接,他只能每天走泥洼路回家。放学回家后,他不仅烧火、收拾房间,还帮妈妈上坡挖地、种玉米、土豆和蔬菜。每次领到低保金,他都是和妈妈数了又数,算了又算,恨不得一个钱掰成两半花,最先想到要给姥姥买好吃的,给妈妈买药,给爸爸买尿不湿,给姐姐生活费,自己从不要零食吃。9岁时,由于农村要合并校,他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学,家里没人接送,面临辍学的困境,从来不哭闹的他悄悄流泪了,后来姑姑决定把他接出来上学。农村的学习基础和城里有很大的差别,刚开始连拼音都说的和同学不一样,可他不怕别人笑话,不耻下问,刻苦练习,他的成绩由倒数变成了班级的前几名,坚强懂事自立的他,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和信任。在小学的几年里,他一直担任班长,他有责任有方法,同学信服他,老师信任他。为班级扛水桶,倒垃圾,抬饭,只要是重活,他都抢着干,好事做了无数,运动场上总能看见他飞奔的身影,文艺活动中他永远是骨干。先后被评为市里、区里的“阳光少年”和“四好少年”,在省里的体育比赛中获得好的名次,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就这样,寒暑易节,始一反焉。每到假期回家,他都帮妈妈干农活和家务,扒玉米,割稻子,喂鸡鸭,给爸爸洗脸擦身,倒尿,和妈妈一起抬爸爸洗澡,样样都能干,真的是家里的小顶梁柱了。

  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毓文中学,他知道求学的不易,珍惜上学的机会,克服了一切困难,努力学习,成绩始终优秀。如今,这个5岁就经历家庭变故的小孩,已经是一个17岁的少年,没人会从他的脸上看出他的悲观、苦难、自卑,认识他的人,会从他的身上感受到快乐、风趣、责任、向上和自信。他用自己的行动和心语,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爱,一切都是美好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