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胥湘奇:军人的孩子早当家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鞠华军 2221048

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胥湘奇:军人的孩子早当家

2016-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胥湘奇,14岁,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初三17班学生。他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他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努力做好自己,把自己打造成既是家中的好孩子,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小学时的胥湘奇就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爸爸是军官,妈妈是小学的班主任,除了工作,家里所有的家务都是妈妈承担,很是辛苦。懂事的湘奇每天一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拖地,收拾房间。晚上,妈妈批改完作业,累得腰酸背痛,他就拉着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他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妈妈生病了,吐了几次,就躺下睡,他立即煮了自己爱吃唯一的一袋蝴蝶面,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了才又拿了自己平时积攒的压岁钱去给妈妈买药。然后为妈妈端上开水,看妈妈把药吃了,才守在妈妈身边安心睡着。

  湘奇不仅是对妈妈这样,对爷爷、奶奶也是这样。湘奇的爷爷奶奶年龄都大了,又住在外地,湘奇就常常跟着妈妈去看望他们。只要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上街,他都是先扶着奶奶下楼,然后回去搀扶爷爷。爷爷有一段时间卧病不起,湘奇便和妈妈前去照料。也会像陪妈妈那样陪爷爷奶奶讲故事,唱唱歌,逗爷爷奶奶开心。

  在学校里,他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担当起了倒垃圾的任务。他说,倒垃圾是每天班里最后一项工作,他要让路远的同学先走,让他们早点回去写作业。学习上,他刻苦勤奋,在小学1至5年,他一直是班长,连续5年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小学六年,由于爸爸的工作调动,他也和爸爸来到了长春,他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班级的环境,当老师又让他当班长时,他说,他要当生活委员,为大家吃好间餐和午餐做些贡献。在他当生活委员的时间里,他最后一个吃饭,大家打饭剩什么,他吃什么,并且要求同学们节约粮食不能剩饭。上中学后,他继续以身作则,三年来,在学校,他勤奋学习,心系班级,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社会,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帮助别人。他的品德修养深受老师、同学和周围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