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都“出钱”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柏航 2239299

一年四季都“出钱”

——松原宁江区民乐村发展棚菜产业扫描

2016-10-12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栋温室几亩田,一年四季都‘出钱’;棚膜产业连成片,家家户户把钱赚。”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的棚膜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农民把喜滋滋的生活变成金秋九月最流行的一段民谣。

  “种植不怕晒,收获不选天。”棚膜经济产业的好处,让村民孙智利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以前,孙智利靠种粮为生,收入微薄,赶上不好的年头,连春天投入的种子、化肥钱都收不回来。2010年,民乐村党支部集思广益,酝酿在全村大搞棚膜蔬菜开发,并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

  “当年,村里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给补贴、统一规划串地、统一配套大棚内的水电。”孙智利说,民乐村发展大棚产业可不是农民的个人行为,而是村里统筹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2011年以来,区政府投入奖补资金60万元,创建了2个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争取到国家和省扶持资金700万元,开发建设蔬菜育苗中心,建设了占地60亩的育苗中心,为周边乡镇蔬菜园区提供优质蔬菜苗300万株,实现经济效益90万元。

  棚菜产业技术含量高,对村民来说,在棚室建造、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面临很多难题。为此,村党支部高薪聘请省、市、区高级农艺师、教授定期到农民电教室讲课,还组织大棚种植户到省内外参观学习。村上还在科技示范园区建了7栋温室大棚,进行高科技示范试验。很多蔬菜新品种、新技术首先在这里试验示范,然后再推广到户。

  “农民种地没问题,却不好把握市场的门道。前几年,听说种小柿子挣钱,大家一窝蜂地去种,结果丰产不丰收。”民乐村村民张志峰说,为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和大市场对接起来,每个蔬菜园区都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民乐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销售,农户不再为“种什么、怎么种、如何销”而发愁。

  目前,民乐村从事棚膜蔬菜生产的农户有300多户,年总产值达1300万元,年人均增收4000元。

  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