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寻宝”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柏航 2246220

深山“寻宝”

——梅河口市吉乐乡复兴村发展纪事

2016-10-24 | 来源: 吉林日报

  走进梅河口市吉乐乡复兴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柏油路面,路旁树木成林,家家庭院整洁,展现出一幅美丽富饶的新画卷。

  复兴村坐落在鸡冠山脚下,全村共128户788人。以前的复兴村,耕地不够平坦,交通不够便利,种种阻碍令复兴村的经济状况总也得不到改善。

  换个思路,海阔天空。

  村党支部书记张丽芳打起了森林的主意。复兴村的森林面积有8600亩,是天然的资源宝库。村委会找到了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那就是发展林下经济、中草药种植和养殖业。

  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产业项目,复兴村走上了华丽的“变身”之路。

  村委会带领村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54户种植林下参和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500余亩,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

  成立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发展社员71户,种植35万袋,农民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

  实行土地流转80余亩,发展高丽参种植,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都有活干。

  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鸡大户10户,年出栏肉鸡100万只,年增加村民收入150万元。

  依托山区适宜的气候,栽植山梨、李子、果松等经济林木,围绕鸡冠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发展生态旅游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一路发展,一路跃进。去年,复兴村集体收入达2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3930元。

  集体经济的壮大,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打下了基础。他们投入600多万元,建起了巷路围墙,安装了路灯,进行了边沟硬化,栽植绿化树木、灌木和彩色花卉,使村里村外绿树成荫、花红草绿。

  短短数年间,村委会交出了一张精彩的成绩单,先后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级标兵村和精神文明先进村,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美丽乡村。

  吉林日报记者 刘佳宁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