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措施落地是关键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92284

国企改革:措施落地是关键

2016-12-26 | 来源: 吉林日报

  看点>>

  继续深入开展国企改革攻坚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开展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发展国有企业就是发展我省的固有优势,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国企的发展潜力,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振兴我省经济的重要举措。

  实现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变中求生,通钢必须咬定改革不放松。首钢通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孙毅介绍,时下,深化改革通钢面临着难得的政策机遇:国家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机遇、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和钢铁行业重新洗牌的市场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钢把注意力和主要精力集中到降本增效、控亏减亏上,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坚决打赢生存攻坚战。

  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于海军分析,改革的过程实质是市场化的过程,改革的核心是革除传统体制机制的弊端,以企业化、市场化和规范性替代行政化和随意性,以赏罚分明、优胜劣汰替代“铁交椅”“大锅饭”。目前,森工集团改革的内生动力很强,森工集团广大干部员工有强烈的改革意愿,大家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才能确保改革措施真正落地、落到实处。

  吉林通用是我省企业改革的“样本”,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这家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成为国内高中端汽车底盘零部件的龙头企业,产品成功打入欧洲市场,成为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国外顶级汽车企业信赖的合作伙伴。目前该企业完成了“10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和100亿布局”的发展蓝图。董事长李吉宝对国企改革感受颇深,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次,会议提出了“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的理念。对此,李吉宝认为,生产服务两化结合,对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着手把制造业的产业链加长,谁迅速进入到“制造业服务”阶段,谁就抢占了发展先机和制造业的下一个发展制高点。

策 划:栾哲 赵广欣

稿件采写:王丹 刘姗姗 张妍 孙环宇 聂芳芳 杨悦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