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稳住“基本盘”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92300

就业:稳住“基本盘”

2016-12-26 | 来源: 吉林日报

  看点>>

  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开展就业援助。

  就业关系个人生计,关系家庭幸福,也关系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稳住就业‘基本盘’,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扎实有序地推进就业领域各项改革,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效淬炼发展的‘成色’。”省人社厅厅长曹宇光一语中的。

  当前,我省就业形势趋于平稳,但随着全球经济下滑,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进行深度调整,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并将长期存在,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部分企业招工难、技术工人短缺。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迫在眉睫。”省就业服务局局长刘金才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形势下,只有将市场需求与农民工自身特点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多种形式就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工充分掌握谋生的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就业面临的新变化、新需求。下一步我省将电商创业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对返乡创业、进入城镇创业和就地就近从事二三产业创业的农村劳动者,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障补贴政策。

  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重点群体,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的重点。今年,企业受经营困难和去产能影响,部分企业行业减少招聘岗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影响。

  “促进大学生就业,要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吉林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孙爱军认为,要以创新创业促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高校应建立与企业畅通的信息渠道帮助毕业生就业。同时,我省还要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引导毕业生留在家乡或到城乡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

  策 划:栾哲 赵广欣

  稿件采写:王丹 刘姗姗 张妍 孙环宇 聂芳芳 杨悦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