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运,铁路让旅客出行更从容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95009

2017年春运,铁路让旅客出行更从容

2016-12-30 | 来源: 人民网

  春运临近,在外忙碌一年的游子计划着回家过年。春运号称是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在这段动辄铁路日发送旅客上千万的时期里,以往,人们都会为怎么回家而犯愁。2017年春运,铁路让旅客出行多了份从容少了些焦虑,铁路部门推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各项便民措施保证旅客走得了,更走得好。

  铁路成网,运力提高。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2万公里,“四纵四横”网络成形,铁路部门结合实际增加运输有效供给。春运期间将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节后增开698对,四通八达的网络和数量庞大的列车让铁路运力提高,春运压力极大缓解。

  优化购票程序,旅客买票更方便。12306网站筛选近六成车票取消其验证码,还进一步扩容,改善旅客买票体验。同时,提高硬件装备,在全国铁路增设售票窗口10267个、自动售取机11233台、代售点15443个,大大方便旅客购票。开展“猎鹰”行动打击票贩子等为旅客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种种措施旅客购票将更加便捷、公平。

  人性化服务提升旅客满意度。今年各个火车站争相推出智能措施,全力打造“智慧春运”。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服务台扫描二维码,获取乘客登乘指南、候车厅位置、换乘路线图等信息,同时实现无线WiFi覆盖,旅客只需用手机连接无线网即可观看列车影院,浏览列车咨询、旅行指南等各类服务信息。

  铁路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旅客需求,带来更人性、更体贴的出行体验, 春运临行之际,铁路部门推出的这些新功能顺应市场变化,从购票到进站再到出站都体现着为旅客服务的宗旨,从现有的改变来看,市场化的铁总在运营理念和管理思路上正在转变。每年的春运都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而铁路部门也在每年的春运中吸取经验,使得管理服务越来越细致和完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铁路服务的不断改善,每一位旅客的回家路更从容舒心。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