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97286

新华社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01-03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实际、自我检查、坦诚交流、统一思想,为全党作出示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应看到,党风建设方面还存在思想基础不够牢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动向、部分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只有一鼓作气、乘胜前进,用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重要抓手,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才能让全党身板直、腰杆硬,赢得人民信任,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既是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本在立根铸魂,要在立规明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只有筑牢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对党忠诚,也才能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坚持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坚决服从大局,才能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方能烧热炉火、淬火成钢,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职位越高、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坦诚接受监督。只有带好头、做榜样,才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这次民主生活会强调“强化党内监督,要从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做起”,释放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强烈信号,为推动党内监督立起了信号塔、树起了标杆尺。全党同志以此为信号和标尺,必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坚定行动,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落细落实,以更有效的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真碰硬,在制度执行上严格有力,用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