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到底是何方神圣 AlphaGo拿什么赢李世石?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王晓丹 2300410

AlphaGo到底是何方神圣 AlphaGo拿什么赢李世石?

2017-01-06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AlphaGo来头不小 对弈樊麾一战成名

  1936年,艾伦·图灵提出了一种可以辅助数学研究的机器(后来被称为“图灵机”),80年过去了,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IBM超级计算机“深蓝”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引发了“电脑是否超越人脑”的热议。然而,围棋因其变化莫测的招式成为了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难以攻克的“禁地”。当然,这个世界总有“不信邪”的人。DeepMind开发的AI程序AlphaGo,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音译)之后,又将目光瞄向了可能是当今最强的围棋选手——李世石。无论胜负如何,此战势必会成为AI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人工智能崛起 AlphaGo拿什么赢李世石?

  人工智能崛起 AlphaGo拿什么赢李世石?

  AlphaGo是什么来历?

  起初,DeepMind是英国的一家小型人工智能公司,专精于深度学习和分析建模领域,在2014年被谷歌收购。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名叫德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他拥有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学位,还是一位国际象棋大师。从外表上来看,“学生气”的哈萨比斯很普通,但是其对AI的见解和愿景改变了很多的看法,其中就包括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一直以来,霍金总是倾向于“AI威胁论”,认为智能机器终有一天会威胁人类的安全。不过在与哈萨比斯长谈了4个小时之后,霍金似乎转变了态度。

  介绍完DeepMind的负责人,我们把目光转回到AlphaGo。事实上,AlphaGo成名已久,曾经先后与Crazy Stone和Zen(两款知名围棋程序)进行了500局对弈,仅有一局失利。此外,其也优于Facebook的围棋程序Dark Forest,后者得到了马克·扎克伯格的支持。AlphaGo具备策略网络(Policy Network)和估值网络(Value Network)能力,前者分析局面、预测对手招式,后者负责判断胜率,可以在2微秒内走出一步棋,而Dark Forest仅具备第一种能力,并且走棋所花费的时间也要更慢。

  当然,真正让AlphaGo成名的还是战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这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推升了谷歌的股价,毕竟这是电脑对人脑的一次胜利。更重要的是,站在计算机的角度来看,与象棋相比,围棋的难度要大很多,每个步数的潜在组合非常复杂,曾有专家说AI十年内都无法掌握围棋。

人工智能崛起 AlphaGo拿什么赢李世石?

  AlphaGo对战欧洲围棋冠军樊麾

  不过,0:5的比分也让大家开始质疑樊麾的能力(职业二段),后者也坦言的确发挥不佳,有些轻敌。不管怎样,此番对弈使得谷歌信心大增,直接将下一个对手定位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熟悉围棋的朋友恐怕就无需介绍了,李世石是近10年来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最强称号”实至名归。

  谈到AlphaGo的挑战,李世石显得非常有信心:“如果对手是人,我倒不会这么费神地准备,可对手是机器,我必须设想我一个人孤单坐在那里的情景。和机器下棋心理战行不通,我只能调节自己的心理。我现在每天假想对局,设法体会一个人下棋是什么感觉。如果只论实力,说实话还是觉得我能赢。(人工智能)想征服围棋,没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