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快棋完虐职业棋手 网友:应用超慢棋“公平对决”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王晓丹 2301666

Master快棋完虐职业棋手 网友:应用超慢棋“公平对决”

2017-01-09 | 来源: 新浪科技

  新华社南京1月4日电(记者王恒志 王镜宇) 4日晚,一周来“大杀四方”的“网络棋手”Master在和古力下第60局棋前,透露自己正是去年人机大战击败李世石的“阿尔法狗”最新版,代为落子的则是AlphaGo团队的黄士杰博士,这盘棋也将是本次网络公测的最后一战。结果“最后一战”古力以2目半告负,Master以60连胜收官。

  自2016年12月29日上线后,Master在短短一周内迅速成为网络围棋的焦点“人物”,在过去一周里,Master击败的人类高手包括目前中韩第一人柯洁和朴廷桓,以及古力、陈耀烨、范廷钰、常昊、时越、芈昱廷、唐韦星、江维杰、柁嘉熹、周睿羊、元晟溱、姜东润、金志锡、朴永训等10多位中韩世界冠军,豪取60连胜,唯一“没赢”的一盘发生在4日上午,结果还是因为陈耀烨掉线了,那盘只下了几手的棋被系统判定为“和棋”,4日下午陈耀烨再度出战,让Master拿下第55场连胜。

  4日晚,Master又连续战胜申真谞、常昊和周睿羊,将连胜延续到59场。随后Master自爆身份:“我是AlphaGo的黄博士。”在去年的人机大战中,正是黄士杰为AlphaGo执棋落子的。随后Master表示和古力的棋局将是最后一局棋,“希望大家这阵子,都享受Master的棋局”。

  事实上,此前在Master连续击败朴廷桓、柯洁等高手后,很多棋手和棋迷就猜测Master非“狗狗”莫属。毕竟,即使是20秒或30秒3步的超快棋,要想完成对这么多高手的全胜战绩,绝非人力可为。而且,作为其团队成员之一的樊麾此前曾透露过,“阿尔法狗”将在2017年复出。

  柯洁4日晚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回应,显然早知“内情”的他在微博上说:“感谢AlphaGo最新版给我们棋界带来的震撼,作为一开始就知道真身是谁的我来说,是多么希望网上的快棋人类能赢一盘。若不是住院,我将用上那准备了一个星期的最后一招……”

  虽然这次Master在网络快棋上“完胜”人类高手,但很多棋迷依然对柯洁和“阿尔法狗”的新一轮人机大战颇为期待,也有不少棋迷认为人类应该由数名顶尖高手组团,采取超慢棋的规则和“阿尔法狗”来一场“公平对决”。

  其实,无论未来会出现何种形式的“人机大战”,科技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强大,围棋这一古老的运动也再度展现了自己的魅力,藤泽秀行先生曾说:“棋道一百,我只知七。”虽然这次表面上是Master横扫人类高手,但对任何一方来说,这场“七日之战”都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