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吉林:着力“冷资源”发挥“热效应”冰雪经济暖人心 网媒看吉林-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 周思含 2304096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着力“冷资源”发挥“热效应”冰雪经济暖人心

2017-01-12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着力“冷资源”发挥“热效应”冰雪经济暖人心

  中国青年网吉林1月12日电 (记者 吴阳) 在过去,冬季寒冷而漫长一直是东北地区发展的劣势。而如今,”冷资源”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资源十分丰富的吉林,如今已经尝到了冰雪淘金的甜头。

  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吸金“能力初步显现

  1月11日,“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到达吉林,吉林省出台《做大做强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已有三个多月,正值吉林冰雪旅游的黄金时期。吉林冰雪产业的“吸金”能力已经初步显现。

  1月11日上午,位于吉林市东南部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像往日一样迎接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寒冷的天气助燃了滑雪爱好者雪地驰骋的热情。据公开资料,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是全国最大的滑雪基地,也是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2015年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累计待客20万人次,2016年突破30万人次,收入1.5亿。

  吉林市旅游局副局长杨立民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近年来,吉林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冰雪产业发展。目前,以形成以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北大壶体育旅游开发区为代表的集滑雪、运动、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国内一流滑雪场,带动城区周边10家体验式的滑雪场共同发展;以雾凇岛、吉林阿什为标志的八大雾凇观赏带,每年冬季吸引几百万游人前来观看;全民健身中心及市区内30余块滑冰场,推动冰上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以神农温泉、圣德泉为代表的10余家温泉企业,推出特色冰雪温泉体验服务深受游客欢迎。另外,吉林市每年举办多项国际性的雪上、冰上体育赛事以及国际冬季龙舟赛等活动,不断展现冰雪体育强市的魅力和风采”。

  杨立民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2015-2016年冬季(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吉林市共接待旅游者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亿元。预计2016-2017年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吉林市接待旅游者将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收入可实现240亿元”。

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商业街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商业街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抓紧机遇 谋事在先

  “冰雪经济”的“热效应”,让曾经陷入发展困境中的吉林感到“暖心”。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吉林如何抓住机遇,释放“冰雪经济”更大潜力?

  2016年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委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到,以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东北地区的冰雪装备制造业。

  2016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强调,“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在冰雪旅游方面提出,打造哈尔滨—亚布力—牡丹江冰雪文化旅游目的地、长春—吉林冰雪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长白山冰雪休闲竞技旅游目的地、阿尔山—柴河新兴滑雪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吉林省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扮演着重要角色。搭乘“冬奥风”,积极打造冰雪产业,做热“冰雪经济”,为东北经济注入新活力,吉林省做到了有备而来。

  早在2016年9月份,吉林省发布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向外界释放吉林未来5年发展壮大冰雪产业的雄心壮志。意见中提出,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以满足冰雪消费需求为主线,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强化冰雪产业优势集聚,构建吉林特色的冰雪产业体系,促进冰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长白山国际冰雪品牌。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滑雪爱好者乘缆车上高山雪道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滑雪爱好者乘缆车上高山雪道 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冰雪”惠民 温暖人心

  杨立民强调,到2020年,吉林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制造”为核心的“4+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市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建成2-3个世界级滑雪场,全市滑雪场总数达到15座以上;建成亚洲一流滑冰馆、滑冰场,各类滑冰场地总数达到100个以上;积极培养各类冰雪人才,打造国内一流的冰雪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冰雪旅游人数实现2000万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

  那么,当地老百姓是否从冰雪经济在得到了实惠?

  杨立民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目前,依靠万科滑雪场拉动旅游发展,当地的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雪山周围的农家乐、餐饮住宿点,因为有万科的品牌带动,变得非常红火。不仅如此,整个吉林市的旅游、餐饮业在大企业拉动下都创造了很好的增长。”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