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工业领跑齐头并进 长春打造幸福城市 网媒看吉林-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 周思含 2304140

【直击东北经济】工业领跑齐头并进 长春打造幸福城市

2017-01-12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直击东北经济】工业领跑齐头并进 长春打造幸福城市

  中国日报网长春1月11日电(记者 于熙)东北振兴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也是“一带一路”北线发展的重要依托。长春市作为东北4个副省级城市之一,2016年又刚刚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长春市究竟取得了哪些工业建设方面得成绩?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在1月10日举办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主题采访活动上回答了这个问题。

  1月10日上午,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向采访团一行热情介绍了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罗浩 摄)

  1月10日上午,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长春市副市长白绪贵向采访团一行热情介绍了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罗浩 摄)

  工业总量处于东北四城首位

  白绪贵介绍,2016年长春市工业总量、增速,位居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工业总量增速位居第二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以上,比2015年高出20.3%,工业用电量预计增长9.5%以上,预计全年全市GDP增长7.5%以上。种种迹象表明,长春市的工业正在如火如荼的重新发展壮大,并且正在着实有力的引领着长春经济的发展,为东北经济得复苏贡献着巨大力量。 “由此可见,经济增幅,工业的功劳还是很大的,功不可没。”白绪贵笑着说。

  大型企业助力长春发展

  提到长春市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白绪贵表示,工业发展离不开大型企业的建设投资,现在,包括华为在内的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已逐步落户长春,累计投资上万亿元。随着经济规模的日渐增长,长春几年间经济规模增长了近50%。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如生物医药、先进设备制造等,已年均增速超20%的高速度引领着新兴产业的发展。现如今的长春工业已不再是单一的传统制造业,而是依靠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实现的一批高新精尖的新兴工业。

  工业领跑齐头并进

  除了工业在这一年的磅礴发展外,长春市的农业、旅游业等行业发展也在齐头并进,全面支撑着东北经济的复苏。 “长春还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白绪贵说,“长春粮食总产量一直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人均耕地面积高达4.4亩,201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了238.3亿斤。” 此外,长春风景优美,生态环境优良,城市绿化率超过40%,获“国家森林城市”的美誉。依赖天赐的冰雪资源,长春成为国内重要的冰雪旅游目的地,每年举办多项国际、国内滑雪赛事,吸引成千上万的竞技选手和游客来到长春,感受冰雪魅力。

  经济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感

  在喜人的经济复苏形势下,长春人民的生活也同样愈加幸福。长春市政府一直都以人民幸福作为自己执政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通过多项民生工程得实施,如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等,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要,让人民在投身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心里有了底。正是在市政府的连续努力下,长春市连续九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春市取得众多成绩,其背后措施很重要。白绪贵总结道,“第一是抓了解放思想大讨论,2016年长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同时,利用‘一五五六’发展模式,让大讨论落地;第二是抓改革开放,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开放的经济最具有活力,开放的地区最有希望;第三是创新驱动,在科技创新上,长春市建立科技大市场,运用市场来推进科技成果发展,建立‘一二四五’创新战略;第四是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第五是抓有效投资。”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