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新中国化工“长子”的扭亏之路 网媒看吉林-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 周思含 2305461

传奇!新中国化工“长子”的扭亏之路

2017-01-13 | 来源: 央广网

传奇!新中国化工“长子”的扭亏之路

  央广网吉林1月12日消息(记者 张文静)1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主题采访媒体来到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吉化)。吉化作为新中国化工的“长子”,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在这里诞生,在过去的60年,吉化为中国化学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吉化人一直都在强化长子意识,历经三年的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连续大幅度减亏基础上,2016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在吉化采访过程中,感受到吉化坚实有力的成长步伐。

  扭亏为盈,如何走出亏损寒冬的?

  吉化党委书记邱克表示,“虽然我们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但是吉化从未放弃,我们向市场要效益、从管理挖潜力、以科技谋未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吉化上下坚持苦练内功、精细管理、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项一项抓落实,取得优异经营管理业绩。

  扭亏为盈 注重“严细管理”

  走在吉化的厂区内,工作人员手里拿的小本及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翻开笔记本,记录字迹非常清晰工整。工作人员表示,记录笔迹潦草会带来生产隐患,“严细管理”为扭亏为盈帮了大忙。邱克书记解释:“安全平稳运行是最大效益。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可见,吉化在严细管理、筑牢安全环保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精细生产 防止装备带病运行

  企业的翻身仗,除了在管理上下功夫,生产也不可马虎。邱克表示,“精细”是前提。吉化在生产工作中,细化“叫停”、“退守”和升级管理要求,防止装置带病运行;落实“四有一卡”、联锁投用率、操作平稳率等生产管理规定,强化确认交接,减少误操作和生产波动,开展机电仪技术攻关,提升设备长周期运行水平。

  供给侧改革 做“中国最好的ABS”

  邱克书记在讲解中,曾多次提到吉化要做“中国最好的ABS”,为什这样讲?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合成树脂厂,厂党委书记何长海详细讲解了ABS,“ABS树脂是一种是用途最广泛的工程材料,主要用于家电外壳、汽车工业用塑料制品等。目前,我们公司ABS年产能60万吨,是中国石油内最大的ABS生产基地。我们推进供给侧改革,坚持做‘中国最好的ABS’,如今产销率100%。”

  合成树脂厂总工程师陆书来也叙述了攻关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三年前,由于了解市场需求不够,产品质量和性能满足不了用户需要,一些原有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同行业产品所取代,导致产品大量积压。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我们攻关团队,起早贪晚,查找问题,反复实验,调整工艺,大幅降低产品杂质,提高白度、减小色差,最终ABS产品的外观和性能远高于国内同行业产品,我们成功开发并生产了新产品,打入白色家电高端市场,成为知名企业的集采供应商。”

  补短板 “做中国最好的管材料”

  合成树脂厂与有机合成厂迅速发展,乙烯厂更是担负起龙头使命,他们不仅是化工生产工艺中的龙头,更是吉化效益增长的龙头。

  乙烯厂厂长石俊学介绍,近几年乙烯厂通过“补短板”,抓优化,提质增效,做中国最好的管材料。石厂长说到抓质量与增效益时,他自信的语言显示了作为吉化人的骄傲。他说“员工有很强的担当意识,这彰显了吉化的凝聚力,为了整个吉化的质量与效益,员工有奉献意识,愿意奉献八个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更好地保证吉化优质发展。”

  “新中国化工长子”,如今在市场扭亏增盈中涅槃重生!随时面临新的机遇、接受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