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打造服务业成长之脊 焦点图-加快服务业发展 邱敬俞 20365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加快服务业发展 > 焦点图

​净月高新区,打造服务业成长之脊

2016-04-25 15:03: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净月高新区,打造服务业成长之脊

2月14日,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召开,明确提出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吹响了全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号角。

3月31日,长春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动员大会确定了率先实现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三、二、一”产业格局的战略部署。

面对经济新常态,作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要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有更大的作为,如何精准发力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期,释放标杆作用和辐射能力?

“优先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态型生活服务业、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培育高技术产业”被明确写在净月高新区“十三五”产业发展重点中,要把净月高新区打造成为吉林省和全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样板区的目标。

此时,净月高新区正以“打先锋”、“站排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新举措、新路径,作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集聚集优 服务业提速增效

占地1平方公里的净月生态广场商务商贸服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包含总部、金融及商业等11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40亿元。与此同时,上海绿地越峰大厦、复华金融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工程陆续启动……这是长春净月高新区推进现代服务业深度发展的具体行动。

作为净月区现代服务业集聚、集优发展的一个缩影,“生态广场商务商贸服务园区”的打造,极大地提高了净月高新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放眼生机勃发的新城大地,一批体量大、业态好、牵动力强的服务业大项目接踵而至,快速推进,彰显着净月区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崛起的雄心壮志。

一组数字让人振奋:201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实现487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占GDP比重达70%。

服务业正成为净月区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在全区各部门具体工作中,与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关的工作当属重中之重。各专业招商部门、规划、土地等部门正密切配合,落实政策、招商引资,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今年,在净月高新区新建的114个项目中,几乎都是现代服务业项目。1—3月,净月高新区再签2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大单,签约总额达359.55亿元。稳步提升的数字,凸显出现代服务业在净月高新区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系列增长的底气来自于一系列平台载体的建设和项目的带动。向高附加值、高带动性的服务业态要发展效益:总部经济、金融产业、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服务业更被列入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业态。

以总部经济为载体,构筑现代服务业坚实内核。目前,已有中石化东北总部、沃尔玛吉林总部、吉视传媒总部、一汽金融总部、森工金融总部、吉林省烟草总部等高端总部入驻,该区域已经成为吉林省首个千亿级总部经济集群。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抢占现代服务业制高点。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净月核心区里金融氛围浓郁、优质资源集聚、金融业态丰富,现已有20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金融资本总额达150亿元。

做大做强服务业规模总量,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目前,复华产业园、绿地越峰、台湾富德林等超大项目,正在加快完善规划审批条件,力争5月前全部开工;新天地、欧亚总部、绿地高科技等已签约待供地项目,全力以赴推进土地出让进度,跟踪调度,确保尽快开工;省金融大厦、吉视传媒、明宇、诺睿德等续建项目正加紧收尾。

商业综合体、特色商街拔地而起;众创大厦、产业园区集聚八方创客;服务业集聚区多点开花。

多支并茂 服务业提质扩面

在净月高新区2016重点项目清单中,计划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62个,投资1555.85亿元。其中,包含实体总部、商业商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接近90%,一个又一个项目的投运为净月区发展服务业注入了的活力。

瞄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向,净月高新区以构建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五大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拓展产业面,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推动净月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发挥园区聚集效应,集聚服务业高端资源,是净月高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科学路径。

不断完善东北亚总部经济园、启明软件园、长春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等多个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并整合资源规划建设动漫创意产业园、清华金融科技园、光电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打造产业集聚区,形成互惠互利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

随着一汽金融总部、吉林省烟草总部、吉林森工金融总部相继投入运营,中石化东北总部等20余家高端总部建设快速跟进。

光电信息产业园新引入的中国移动吉林公司总部及IDC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北呼叫中心、长春曙光云计算中心等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建设。

清华金融科技园拟正式落户,其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由清华大学控股集团下属清控科创集团投资30亿元开发建设,重点项目是清华的生命科学、转化医学、信息工程等科研成果。未来,将以与清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为依托,集聚社会同类科技成果和产业项目入园发展。

动漫创意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以动漫创意产品设计和衍生品研发及展销为重点,引进和建设动漫网游、设计出版、文化传媒等项目,打造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到“十三五”末期,将再引进200家动漫创意企业,形成一定的聚集优势。

……

各类园区特色鲜明,优质资源快速集聚,形成了多个省内领先的产业发展集中区,也成就了净月区现代服务业高点起步,千帆竞发的局面。

未来之势 服务业繁荣发展

产城融合大发展,新城迈上新高度,这里不仅是现代服务业产业新城,也将成为人们投资、创业、宜居的家园。

在产城融合理念下,净月区不断完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搭建服务业发展载体,丰富商贸、教育、医疗等服务功能,为人才、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双拉动的良好格局。

规划建设了诺睿德商务广场、和信天阶等十余个大型城市商业商务综合体;配套建设了东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长春市实验中学等基础教育平台;建设了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等会展博览载体;启动建设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省心脏病医院等医疗机构……形成集约高效现代服务业体系,增强城市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

大项目拉动商圈升级,牵引提速现代商贸服务业。如今,彩织啤酒街、迅驰商业广场、巴蜀映巷特色商街等特色商业街区里人来人往、商气浓郁;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超市撬动区域消费热点;希尔顿五星级酒店、凯撒温泉酒店等高档酒店正在建设中……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建设、投运正融入了城市的发展、城市的生活,现代服务业也成为产城融合的强力支撑。

迎着春天的气息,乘着服务业的春风,总部、金融、商贸、文化等产业扬帆起航,一个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崛起之梦在净月激情放飞。

记者 万双

责任编辑: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