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服务业发展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 评论-加快服务业发展 邱敬俞 2046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加快服务业发展 > 评论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

2016-05-03 08:56: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服务业比重提升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倾向将呈现出多样性、可变性和追求生活质量的特点,此时能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唯有服务业。可以说,一个国家的服务业发展水平代表着其经济发展水平。发展经济学的观点认为,人均GDP在400-2000美元为经济的起飞阶段,2000-10000美元为加速成长阶段,10000美元以上为稳定增长阶段。而人均GDP3000美元是一个具有跨越式意义的发展指标。达到此目标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会加快,社会公共服务业能力、经济发展质量、生活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之前,主导经济发展的主要是工业,突破3000美元之后,社会消费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会促使制造业细化分工,逐步将企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分离出来,服务业将迅速崛起。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发展高峰时期,2015年我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制造业已开始由低端走向高端,外商的投资结构和投资中心出现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客观上需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以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首先,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是以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转移的传统产业为主,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制造业的低端环节。“十三五”期间,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国际和国内竞争环境将发生重要变化。一方面,由于工资等各种要素价格快速上涨,使得我国制造企业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将被侵蚀殆尽,要素成本上升和原有市场空间缩小的压力在未来将持续下去;另一方面,随着更具成本优势的周边经济体加入全球化市场,未来国际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如果继续以初级要素支撑制造业发展,不仅不能突破低端锁定进而提高制造业竞争力,还会长期陷入粗放式经济增长的格局。因此,“十三五”期间,高端制造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轴。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在人才培训、市场开拓、形象设计、服务外包等方面为之提供配套服务。如果没有高端服务业的大力发展为其提供强力支撑,那么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将难以为继。其次,外商投资重心正发生转移,服务业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进入21世纪以来,制造业已呈不断下降趋势,发达国家的服务业正进行着跨国转移,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的服务业将越来越受服务业跨国转移的影响,大规模外资进入服务业,必然会促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并由此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经济转型升级,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且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然而,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对外开放的转型升级,都要求加快发展服务业。一方面,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必然要求加快发展服务业。中国产业结构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时期,退出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行业,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和高附加值行业,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走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层次:一是扩大第三产业在整个三次产业中的比重;二是三次产业各自由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升级。无论哪个层级的晋升客观上都要求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对外开放的转型升级也要求加快发展服务业。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对外开放的转型升级,是持续发挥这一动力的重要保证。当前中国生产出口低成本消费品的格局正在改变,境外需求随之减少。巩固并扩大出口市场份额需要适时向国际市场推出新的比较优势产品。随着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发展和国民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比较优势已经由低成本一般制造转化为低成本研发和低成本复杂制造的综合优势。这为我国承接知识型、技术型的服务外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我国在医药研发外包服务领域的发展迅猛,其产值已经超过印度,成为亚洲医药研发外包首选基地,这种服务外包的承接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结构,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结构,促进就业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就业。

李佳欣

责任编辑: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