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促快发展 评论-加快服务业发展 邱敬俞 2047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加快服务业发展 > 评论

以新理念促快发展

——一论开创我省服务业发展新局面

2016-05-04 09:55: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服务业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显著特征,是衡量经济发展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的重要标志。

“十二五”以来,我省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省服务业发展进入加速期。但我省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竞争力弱等问题依然突出。这既是急起直追的压力,更蕴含着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广阔空间。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既是对我省发展战略、发展布局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更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有力之举。我们一定要站在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下,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新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我省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意义。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补齐我省经济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吉林的两次讲话,都要求我们下大气力改变工业“一柱擎天”和结构单一的“二人转”产业体系。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必须要下大气力补齐这个“短板”,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为我省尽快形成“三二一”产业结构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适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是普遍现象,三次产业结构最终将演进为“三二一”结构。目前,我省仍处于工业化中期,但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服务业面临加速发展的转折点,成为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主动顺应现代经济发展规律,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下大力气推动服务业快发展、大发展。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服务业对释放供给侧活力和动力有着天然条件,对扩大就业、产生绿色GDP有着积极的贡献。服务业是把农业、制造业与市场连接起来的“粘合剂”,对促进产业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十分突出。优化经济结构,就必须赋予服务业更重大的使命,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就必须在服务业发展力度和推进措施上“重拳出击”“狠下猛药”,以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态势推动我省产业结构加快向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服务业门类多,就业弹性系数大,就业方式灵活多样,可以拓宽多元化的就业空间,吸收大量不同层次的劳动力就业。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的消费热点与消费需求正在不断升级和扩大,教育、旅游、文娱、健康等服务性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我们要科学把握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