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要闻-加快服务业发展 邱敬俞 20331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加快服务业发展 > 要闻

省人大: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16-04-21 14:21: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郭明辉记者何琳娣)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为服务业发展攻坚战优化法治环境专题会议后,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迅速行动,积极调整和充实工作计划,通过不断完善地方立法、强化监督等工作,切实优化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优化服务业发展的法治环境,需要推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地方立法对发展服务业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对此,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孙首峰表示,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按照服务业发展需要,对现行法规进行清理。“该修改完善的修改完善,该废止的立即废止,清理法规工作要立刻着手进行。”孙首峰介绍,我们现行有效的法规将近200部,清理量是非常大的。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服务业发展的立法需求,及时出台相关法规,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针对服务业发展中一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省人大内司委将紧紧围绕服务业五大主攻方向,通过监督推动有关方面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业发展中的政策、管理、司法等方面问题。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马俊杰告诉记者,他们将积极协助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通过视察、检查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推动法治环境的建设,督促相关方面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队伍建设,加大查处破坏软环境案件的力度,为我省的服务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省人大财经委在2016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中,有4项与服务业密切相关的条例。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锋认为,优化法治环境,可以通过完善立法提供法治保障、有效开展监督、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等途径予以体现,财经委将充分发挥经济立法和依法监督的作用,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省人大人代选委副主任委员陈大成表示,人代选委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联系,发挥代表作用,为代表对服务业发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供有效服务,充分发挥代表对发展服务业的智力支持。“围绕打好服务业攻坚战、优化法治环境这个主题,我们将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引导代表积极投身到服务业发展攻坚战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