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把“十个全覆盖” 与农牧民增收致富相结合 焦点图-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1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焦点图

锡林郭勒:把“十个全覆盖” 与农牧民增收致富相结合

王君巴特尔带队观摩检查锡林郭勒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2016-06-29 19:32:1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图片8.jpg

9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率领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走进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星耀镇荣耀村便民连锁超市(助农金融服务点),详细询问经营情况。 记者 袁永红 摄

图片9.jpg

9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率领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来到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红旗镇新河村,详细了解“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情况。 记者 袁永红 摄

9月8日至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率领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行程600多公里,深入锡林郭勒盟4个旗县20多个嘎查村,就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等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检查,对锡盟把“十个全覆盖”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扎实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提出要求。

锡盟在推进“十个全覆盖”过程中,从牧区和农区的不同特点出发,采取了不同的路径和措施分类推进,并把工程推进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面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突出产业支撑,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盟“十个全覆盖”工程已投资25.5亿元,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83.8%,农牧民收入水平也同步大幅度提高。

在以农业为主的旗县,锡盟以街巷硬化、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为重点,全面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增加农民收入。正镶白旗星耀镇荣耀村在便民大厅安装了助农服务终端系统和POS机,村民可以就近查询个人养老、低保、新农合等相关信息,还可用社保卡存取款、刷卡缴费消费,实现了城乡信息互联互通。太仆寺旗红旗镇新河村对空心村和计划搬迁村进行整合,利用较大村庄危旧房屋拆迁腾出的空地,新建房屋院落安置搬迁农户,既实现了迁入村民的有效融入,又提高了公共服务设施的使用效率。多伦县西干沟乡大耗来沟村,在做好危旧房改造、街巷硬化、安全饮水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的同时,为每户村民配套建设了标准化棚圈、蔬菜大棚等生产设施,并实施了文化广场、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好评。

在以畜牧业为主的旗市,锡盟以“房、水、电、讯”为重点,按照单户散居的建生态家庭牧场、浩特聚居的搞联户经营、旧址改造的抓村容村貌整治、移民新村发展特色产业和城镇聚居的搞多种经营5种模式,大力实施牧区房屋保温、电力提升和通路通上下水工程,做到了公共服务和产业调整转型的有机结合,推动牧区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蓝旗桑根达来镇伊和塔拉嘎查把附近的牧民集中起来,统一规划建设了60—80平米的别墅式庭院,并在住宅附近集中修建了牲畜大棚、饲草棚等生产设施,做到了人畜分离,既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又方便了群众生产,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00元。

观摩检查组对锡盟从牧区实际出发,统一规划建设牧区房屋、采用风光互补保证连续供电、通过在中心区打井保障人畜饮水、通过小型卫星天线保障广播电视通讯信号覆盖、通过流动医疗车解决牧民看病问题,

让广大牧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公共服务的成功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锡盟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努力探索牧区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措施,为牧区推进“十个全覆盖”提供借鉴。

观摩检查组强调,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意义重大深远、任务艰巨繁重。要紧紧抓住今年的有效施工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建设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同时要抓紧做好明年工程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转变观念、开动脑筋,多渠道、多途径筹措建设资金,保证明年工程建设尽早开工、顺利推进。要把推进“十个全覆盖”与加强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党旗在基层飘起来,让党支部班子强起来,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根本标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努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民族团结、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自治区领导任亚平、李佳、张力、乌兰、李鹏新、符太增、布小林、那顺孟和、李荣禧、王玉明和各盟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观摩检查。

内蒙古日报记者 魏那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