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十个全覆盖”绘就亮丽民生画卷 盟市亮点-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3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盟市亮点

鄂尔多斯:“十个全覆盖”绘就亮丽民生画卷

2016-06-30 15:10:50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鄂尔多斯的乡村牧野,一栋栋宽敞的新房里荡漾着农牧民的欢歌笑语;一股股甘甜的自来水流入万户千家;一条条平坦的马路让老百姓叩开发展致富之门……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民生基础日渐坚实,精神生活不断充实,“十个全覆盖”工程富民、安民、乐民的建设宗旨,已变成广大农牧民实实在在的福祉,成为鄂尔多斯大地一道亮丽的民生风景线。

为全面实施好“十个全覆盖”工程,鄂尔多斯市统筹全局,科学部署,明确提出在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的同时,取得现代农牧业发展、贫困人口脱贫、村容村貌改善、文化旅游业发展、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的综合成效,同步抓好村庄绿化、村集体经济、基层组织3项建设,补齐发展短板,夯实民生之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55万农牧民。

2015年是该市确定的“十个全覆盖”工程3年规划的全面攻坚年,翻看“十个全覆盖”民生账单,每一个细节、每一步实践都扎实有力,处处关切民生,事事温暖民心。

——计划改造2.4万户危房,现已开工29925户,开工率达124.7%;已完成26804户,完工率达111.7%;

——计划解决9.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9.8万人的饮水工程,目前已解决9.0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计划完成1179公里街巷硬化,现已开工1620公里,开工率达137.4%;已完成1424.5公里,完工率达120.8%;

……

截至目前,该市嘎查村卫生室工程完成140所,完工率达107.7%;嘎查村文化活动室已完成125个,完工率达95.4%;便民连锁超市工程完成159个,完工率达111.4%。此外,该市发放养老保险金12753万元,发放高龄津贴6210万元。

东胜区泊江海子镇村民刘金贵老两口,过去一直住在土房里,房屋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无奈,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把老两口接到城里租房住。今年村里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刘金贵拆了破房子,改建了楼板房,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还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村村通卫星电视也接通了。“在新房睡觉的第一天,我狠狠掐了自己一把,生怕是在做梦。”刘金贵说。

今年,该市结合自治区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市级向所有旗区派驻推进“四个全面”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推进组,向所有苏木乡镇、街道派驻工作推进小组,广大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带着感情奔赴农村牧区,扎根农家牧户,讲政策、说思路、唠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一场场意见征求会,一次次工作协调会,一件件为民实举,拉近了干群距离。

郝伊平是伊金霍洛旗公路管理工区下派到红庆河镇昌车渠村的驻村干部。自驻村以来,他整天跑村入户,今天给这家解决棚圈问题,明天给那家上自来水,皮肤晒得黝黑。“村里9个社通了自来水,还有2个社正在解决,我还得继续努力,不能让一户落下。”郝伊平说。

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中,该市更加注重特色和实效,不乱铺摊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依靠群众、统筹推进”的原则,根据地缘特点、人口规模、产业布局等情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城镇融入型、中心集聚型、家庭牧场型、转移优化型的建设模式,保证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在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等西部牧业旗,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科学规划“十个全覆盖”工程,通过完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卫生等公共设施,形成点集中、线支撑、全覆盖的建设格局。特色鲜明的农牧人家、风格各异的嘎查村庄,构成了鄂尔多斯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

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中,该市注重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的意识,群众思想教育作用明显。现在,村里文明新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大到房前屋后院墙围挡,小到碗碟、餐巾纸盒等日常生活用品,都绘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家风家训等内容,村庄新貌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得益彰。该市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同步推进村庄绿化、房屋美化、环境净化等工程,和谐文明之风在鄂尔多斯农村牧区劲吹。目前,农村牧区环境整治已拆除危旧房16053处,清理断壁残垣21887处,清理“五堆”144万吨,新建垃圾池3133座,新置垃圾桶17282个,新建改建厕所1734个。

建设美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该市坚持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产业发展、结构调整、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让产业发展成为农村牧区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该市乡村游经营户达2000多户,直接带动5万人就业。今年1到9月,乡村游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

吃上自来水、住进砖瓦房、通了柏油路、医疗有保障……今日的鄂尔多斯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如春风甘露洒向千家万户,成为一幅亮丽的民生画卷。(王晓)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