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全覆盖”: 乡村美了 村民富了 小康近了 盟市亮点-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34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盟市亮点

“十个全覆盖”: 乡村美了 村民富了 小康近了

2016-06-30 15:45:34 | 来源: 正北方网

亮点

准格尔旗:美丽乡村连成串

10月13日,秋高气爽,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观摩检查。沿着百里长川,一个个规划整齐、设施完善的村庄尽收眼底。仿古民居掩映在绿荫中,充满当地历史人文特色的图景,令人心旷神怡。

在布尔陶亥苏木铧尖村,68岁的村民田憨见到观摩检查组的同志,热情地邀请大家去家里看看。他住了半辈子的危旧土房,变成了两间大瓦房。“幸亏赶上了!”田憨说,他所在的村子原本不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范围,后来当地干部考虑到村民的热切期盼,将该村也纳入进来了。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同时,该村利用村域北部沙漠和南部水库资源,培育开发水面垂钓、休闲采摘、农家乐等区域度假新兴产业,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富裕起来。“我平时爱读点书,你说,这么好的政策去哪儿找呀!”田憨激动地说。

准格尔旗在实施“十个全覆盖”过程中,按照“不挖山、不砍树、不填沟、不毁遗迹、不截河道、不拆除传统文化建筑、不破坏历史街区风貌”的七不原则,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布局方面,充分尊重当地自然、历史、民族文化,实现了村村有特色、村村有美景,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乡情乡愁。通过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包括布尔陶亥苏木在内的4个村镇进入第3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行列。

准格尔旗依托百里长川的人文、历史、生态景观特点,对文化旅游业进行了规划设计,以白大路、巴润哈岱、海子塔、柳树湾、长滩5个村庄为点,在每一个点上打造特色旅游项目,连点成线,形成百里长川文化旅游产业带。

观摩检查组来到薛家湾镇海子塔村,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型旅游景区。这个具有“走西口”文化特色的村庄,村容村貌古朴美观。在农耕文化博物馆内,集中展示着各时期与农耕有关的老物民俗。文化活动室装饰得古朴典雅,摆放着图书、乐器、台球桌等物品,文化气息浓郁。村文化管理员张炼说:“以前村里挺穷的,这两年房子都改造了,路也修好了,不少人搞旅游挣上钱了。”海子塔村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成为准格尔旗“百里长川西口文化创意长廊”中展示当地民俗和西口文化的重要窗口,兼具美化乡村与助民增收的双重功能。

如今的准格尔旗,不但村庄美了,环境整洁了,农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还激发了群众创业热情,产业也有了更大发展。记者 戴宏

杭锦旗:绿色宜居奔小康

“一条秦直道,弄弦在今朝。”杭锦旗历史悠久,文化璀璨。

10月14日下午,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在杭锦旗,看到的是一处处充满生机的村落,一幅幅火热的建设场景。近在眼前的绿色宜居乡村,让观摩检查组体会到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给这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带来的巨大变化。

观摩检查组随机走进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三社,正好碰到忙乎新建房子的村民杨挨祥。“要不是政府给补贴,我哪能盖起新房,估计明年开春就能盖好住进去了。”他拍拍手上的土,告诉观摩检查组同志,村里统一规划把羊圈建在院子后面。“这下,养羊也不脏了。”

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产业发展、环境打造同步进行,彻底改变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综观全旗,不仅芒哈图村三社如此。为有效提升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农村牧区社会转型发展,杭锦旗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牧民素质综合提升、长效管理机制综合建立、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农牧民生活条件和农村牧区发展条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观摩检查组随后来到芒哈图村,看到村里白墙红瓦的房屋十分齐整,家家户户院子宽敞,安装了黑色铁艺大门。村民杨群茹说,政府不但给垒院墙、盖新房子,还在村里建了个养殖小区,带动大伙养羊。“我们这儿家家户户都种玉米、葵花,秸秆能当饲料。”

芒哈图村属于沿黄河渗漏区,以就地改造为主。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和村容村貌整治中,采取人畜分离,拿集体未利用的土地,建设集约化养殖小区,解决养殖污染问题,美化了村庄环境。

截至目前,杭锦旗已投入7.43亿元,开工建设63个嘎查村、466个自然村,改造危房5204户,解决2008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硬化街巷228.5公里,农网改造升级822公里,风光互补升级改造178户,建设广播电视数字基站9个,数字电视转换升级21000户,新建幼儿园、小学4所,新建嘎查村文化活动室23个、标准化卫生室27个、便民连锁超市20个,养老保险、高龄津贴领取人数分别达到20672人、8209人。记者 戴宏

达拉特旗:现代农业富山村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数这湾最长,数这湾最阔。天下黄河富两岸,数这湾最肥,数这湾最沃。”10月14日,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走进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居,一面面生动活泼的文化墙。整洁优美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屋,让观摩检查组一行感受到了达拉特旗嘎查村的新貌。

“房子住得敞亮了,村里的路修好了,家家户户靠着鱼塘和采摘大棚发展自己的小买卖,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人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过得红火着呢!”东海心村村民赵美玲说。听说巡回观摩检查组要来村里,她一大早就跟街坊邻居来到村文化广场,希望让观摩组的代表们看看村里人的新生活。该村将“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大树湾黄河鱼”品牌,发展特色旅游区,建成独具风情的“农家乐”“渔家乐”“采摘园”等,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达拉特旗依托自治区第一批“扩权强县”试点旗、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实验区和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优势,紧抓“十个全覆盖”工程发展机遇,根据各苏木镇的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为农牧民找到了增产增收的路子,也让农村牧区找准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东海心村便是“十个全覆盖”工程推动该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检查组随机到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七份子村观摩检查。走进村民王永平家,他正开拖拉机拉砖盖房子呢。看到检查组成员,王永平热情地凑过来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们。我们现在正抓紧建新房,等明年房子建好了,村里的环境也会大不一样。”

进村入户,观摩检查组感受到了农牧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急迫愿望和致富奔小康的超强干劲儿。记者 郭力

访谈

秦义:危房改造工程切实解决了“安居富民”问题

行走在鄂尔多斯高原的乡村牧野,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院里院外绿树成荫,庭前屋后静谧整洁……住上新房的农牧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十个全覆盖”危房改造工程点赞。

“我看到了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感到非常欣慰。同时,我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参加观摩检查的自治区住建厅厅长秦义说。住房是百姓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多年来,在我区广大农村牧区,许多农牧民受经济条件制约,长期居住在年久失修、因灾损毁的危房中,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人身安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启动的“十个全覆盖”危房改造工程,就像冬日的暖阳,穿过冰雪,温暖着农牧民们的心。

秦义说,自2014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实施以来,全区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余万户,完成近3500个自然村的村庄整治,人居环境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十个全覆盖”危房改造工程,切实解决了农村牧区最难、群众最期盼的“安居富民”问题。拉动了内需,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记者 魏那

孙炜东:便民连锁超市切实改善农村牧区消费环境

店外悬挂的牌匾清晰醒目,店内商品琳琅满目,五花八门,信息化终端机既可刷卡取钱,又可为手机充费……如今,便民连锁超市已经成了农牧民离不了的生活场所。

傍晚时分,在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官牛犋村,前来观摩检查的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孙炜东正向女店主仔细了解商品配送情况,得知便民连锁超市深受乡亲们青睐,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生活后,孙炜东十分高兴。他说,随着农牧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他们的消费需求也逐渐旺盛。内蒙古地域辽阔,物流成本相对较高,农牧区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不便捷、不安全。为改善农村牧区消费环境,保障农牧民方便、放心消费,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自治区将便民连锁超市列入“十个全覆盖”工程。“便民”就是把市场建在村里,离农牧民的空间距离近了,同时功能丰富;“连锁”就是确定承办企业,通过配送保证商品质量,使农牧民放心消费。

孙炜东说,“便民连锁超市”全覆盖,是在万村千家工程基础上开展的,主要是填平补齐、进一步完善我区农村牧区的流通网络。我们的任务是在3年内新建便民连锁超市2534家,使适宜建店的嘎查村达到全覆盖。目前,各盟市、旗县积极性非常高,经过努力,3年的任务力争两年就可完成。下一步,我们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加大农家店信息化改造力度,结合落实国家确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村、示范店,体现“互联网+”的实际效应,突破时空界限,缩短流通环节,沟通供需双方,发挥其工业品下乡和农畜产品进城的双向功能,使农牧民不出家门就能就业致富,也使便民连锁超市建设成为构筑农村牧区现代流通网络的基础和前沿。记者 魏那

花絮

住进新房时,请您吃油糕!

时间:10月13日

地点: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铧尖村

记者:郭力

“住进新房时,请您吃油糕!” 85岁的老人徐德荣,向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发出了邀请。当日,自治区巡回观摩检查组来到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铧尖村,走进徐德荣的新居。王君书记握着他的手,询问家里新房子的建设情况。

“房子快装修好了,马上就能住进去。”徐德荣高兴地说,“自打村里搞了‘十个全覆盖’,变化可大了。每天看到村干部在村里忙着修房、修路,有党的好政策,有这么好的干部,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到骄傲。”

记录农村幸福景象

时间:10月14日

地点: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七份子村

记者:郭力

上午,自治区观摩检查组走进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七份子村,随机来到一户村民家询问“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情况时,两名拿着单反相机的摄影爱好者闻讯跑了过来,他们是当地摄影家协会会员。

“我们就是达拉特旗人,以前这些村子都是灰秃秃的,自从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可比以前漂亮多了,也给我们摄影创作提供了好素材。我们就是要记录家乡的美景,记录农村的进步,记录百姓生活的变迁。”两位摄影爱好者说。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