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公仆情怀 造福朝阳百姓 成果展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80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成果展示

秉持公仆情怀 造福朝阳百姓

2016-05-25 10:35:45 | 来源: 长春日报

朝阳区政府主要领导正在认真地接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苑激刚 摄.jpg

在宽平大路西侧的棚户区内,有一片低矮的平房,平房四周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炉灰残渣,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然而,就在不久前,这里的环境突然发生了巨大变化:短短几天内,堆积如山的庭院垃圾和建筑垃圾被清运一空,因高空抛物而造成的棚顶垃圾也被清除,周围的空地还建设了绿化带……这是朝阳区区长祝永安在得知居民所处的恶劣环境后,亲自带领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踏查并督办的结果。随后,辖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还围绕该区域的环境、消防、安全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常态化管理办法。

这片棚户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是朝阳区政府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一个缩影。为了切实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朝阳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局长接待日工作,经过区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由区长亲自挂帅,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各街镇、开发区和政府各部门作为接访部门共同参与,区信访局积极配合的联动工作格局。在“局长接待日”活动中,区长祝永安带头接待来访人,常务副区长宋驰组织部署,召开调度会,会上特别强调各部门的“一把手”无特殊情况必须亲自接待,并要态度诚恳,真诚耐心,接待热情,用语文明,理解群众,快速化解矛盾。

在这样强有力的组织之下,朝阳区政府快速而又高效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件件难题。

“我们那栋楼是去年做的暖房子。我家住在五楼,六楼阳台漏雨,把我们家都给淹了。”

“抓紧安排施工人员到现场去看一下,尽快处理!”

4月21日的局长接待日,一位居民反映在做完暖房子以后,楼上的阳台漏雨,请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朝阳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接待了来访人,详细了解来访人的诉求之后,决定由区住建局马上派人去处理,并请来访人放心。区住建局副局长安湛与施工方取得联系,让施工方马上去现场了解情况。随后,施工单位去现场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处理完毕。接下来,朝阳区有关部门又对全区做完暖房子工程的楼宇进行全面排查,并在雨季前解决完毕。

为了使局长接待日成为政府和群众沟通、政府了解社会、政府解决人民群众诉求的一种有效载体,充分体现党和政府服务于民的理念,朝阳区认真对待局长接待日活动,力争做到个案问题现场解决,当面给予答复;当场解决不了的要同群众解释清楚,给出办理期限,力求使局长接待日活动成为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一条纽带。

帮助科技花园小区居民解决下水井坍塌问题就是“限期办理”群众来访问题的一个明证。

3月21日,家住科技花园小区1栋的居民反映,居民楼中间有两个下水井坍塌,居民自行维修数次,花费不少,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帮忙处理。

祝永安当场给出两点意见:第一,由区住建局与街道办事处共同前往实地考察,了解坍塌情况。第二,根据情况,先解决眼前问题,进行清淘,把生活问题解决好,大家共同努力,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

区住建局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实地考察,了解坍塌情况,并决定限期处理,如今,该下水井已清淘维修完毕。

在接待日活动中,朝阳区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为目的,严格规范接待行为,不但要求职能部门认真严肃对待群众来访,还明确了履行督察职能的部门,对没有及时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下达限期办理通知单,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办理、及时向群众反馈。截至目前,已下达督办单14个。

此外,朝阳区政府还制定了网上预约接待工作方案和相应的工作制度,对需要安排现场接待的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反馈预约申请结果,对不在受理范围的或可直接解释说明清楚的问题,当即向申请人进行认真答复,并在网上直接办结。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局长接待日开辟了政府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百姓困难的新渠道。今后,朝阳区将以更加负责的态度和热情做好局长接待日工作!朝阳区还将深入了解百姓心声,解决好民生问题,为幸福长春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长春日报记者 陈 璟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