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每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89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帮每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

2016-05-24 10:33:39 | 来源: 长春日报

编者按 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为破解辖区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宽城区残联积极探索,努力寻找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帮助他们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残疾人展能孵化基地:

扶持“雏鸟”成长为“雄鹰”

技术培训部、电子商务部、企划部、采购部、备货区……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宽城区残疾人展能创业孵化基地的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健全的科室、完备的设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公司董事长张久丽介绍,2014年年初,宽城区残疾人展能创业孵化基地刚成立,她就将公司搬了过来。“由于公司原办公地点远离城区,导致业务开展受到制约。入驻孵化基地后,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电商业务迅猛发展。”张久丽告诉记者,除了办公地点更加便利,孵化基地还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了免房租、免水电费、免费创业指导等“一条龙”优惠政策,为她这样的残疾人创业者减轻了负担。

张久丽公司楼下也是一家由残疾人自主创建的企业——市好家人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入驻孵化基地后,电商业务同样发展迅速,目前,月销售额达100多万元。市好家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玲表示,为了回馈社会,她在招聘员工时尽可能选择残疾人,力求为他们搭建自食其力的平台。

“任何一个新企业的成长都需要精心培育,残疾人创业更是如此。”宽城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具有孵化潜力、推广价值,市场前景好的残疾人创业项目,宽城区残联将残疾人展能创业孵化基地作为载体,通过为残疾人创业项目提供多种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既提高了残疾人的创业成功率,也有助于实现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典型带动就业:

助更多残疾人自食其力

在张久丽、李玉玲这样的残疾人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宽城区残疾人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2015年,宽城区残联以“残疾人创业就业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度挖掘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逐步形成了“政府扶持、企业配合、残疾人自主参与”的浓厚残疾人就业创业氛围。

2015年,“早妈小铺天使宝宝服装租赁店”入驻宽城区残疾人展能创业孵化基地。由于缺乏前期资金,宽城区残联主动帮其添置了办公器材等必备物资。通过悉心孵化,目前,“早妈小铺天使宝宝服装租赁店”经营范围已由长春地区的儿童摄影服装出租出售发展成了全国范围的儿童、成人摄影服装出租出售。

入驻宽城区残疾人展能创业孵化基地的残疾人企业在实现自身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不少渴望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就业。目前,入驻宽城区残疾人展能创业孵化基地的三户企业已先后安置了50多名残疾人就业。

此外,宽城区残联还在多个残疾人创业典型企业设立辅助性就业点,提高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他们增加劳动收入。

电子商务技能培训:

足不出户实现创业就业

身体上的残疾限制了残疾人的活动范围和交际空间。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商行业成为残疾人很好的就业途径——足不出户,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创业就业。

2015年起,宽城区残联结合残疾人创业难问题,定期开展残疾人免费电商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摄影、办公自动化、网页制作等,让残疾人系统掌握电子商务理论和操作实务,帮助他们在家就能实现创业就业。

据统计,目前,宽城区共有近百名残疾人参加了电商培训。结业后,学员们大多走上了开网店谋生的创业路。

长春日报记者 祝书琳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