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订单式农业打开农民致富路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841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通化县订单式农业打开农民致富路

2016-05-27 11:09:20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 左颖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化县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目标,结合县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深入分析、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十大重点工程任务有序开展。

日前,记者来到西江镇兴胜村的有机蔬菜食品基地,各种蔬菜苗长势喜人,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几个农民在大棚的边边角角又补种了一些菜苗,忙得不亦乐乎。村民孙福运对记者说:“我母亲身体不好,需要我来照顾,不能出远门打工,很难维持生计。现在有了这个有机蔬菜食品基地项目,我在家附近就能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块钱,而且项目效益好的话我母亲也能得到分红,这使我们的生活宽裕了不少。”村部会计金凤兰介绍:“以前这片土地以种植玉米为主,效益不是很好。去年的雪灾把我们的大棚全都压坏了,我们村里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去修复它,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县工商联协助我们重新修建了大棚,现在种植了20多种绿色无公害蔬菜,我们和县工商联的下属企业签订了订单,产出的蔬菜直接被他们收购,为贫困户解决了很大的困难。”

据了解,西江镇兴胜村发展种植蔬菜基地30亩,所有蔬菜全部使用农家肥,保证蔬菜绿色无公害。待蔬菜成熟后,企业将以高于市场价回收。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运行后,年底预计盈利5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1000元。

在西江镇民主村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脱贫项目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刘艳飞满怀憧憬地指着眼前这片红松苗激动地说:“市精准扶贫小组的四个单位为村里引进了20万株红松苗项目,村里负责技术、劳动力,两年后,吉林哈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会按照市场价回收。扶贫项目落地,我特别高兴,这片土地里种下的都是希望,一天看不见,我都不放心。看着这些小苗一天天变化,我心里特别踏实。”村民王术文告诉记者:“基地项目落地后,我在这边打工已经挣了4000多块钱,可以补贴一些家用,现在每天来干活我都是开开心心的,对今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通化县已梳理出扶贫项目共计61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主要建设自来水、道路、小流域治理以及其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56个,主要种植蔬菜、食用菌、苗木以及生猪和肉牛养殖,目前14个项目已有资金来源并开工建设,预计可带动423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