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镇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86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光华镇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6-05-30 12:31:10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张霞 刘洋 报道 今年以来,通化县光华镇确立了“生态立镇、产业兴镇、项目活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带三心五区”的发展格局,不断发挥产业优势,打好脱贫攻坚战。

省级贫困村同心村利用集体362亩土地入股,与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蓝莓。双方按投资比例折算盈余收益,公司占85.7%,集体占14.3%,双方联营项目预计五年后进入效益期,并按投资比例分配盈余。该项目带动同心村40户贫困户参与其中,达产后,村集体将连续5年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800元。5年后,如贫困户脱贫,将更换新产生的贫困户,从根源上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闹枝沟村与喜霞中药材合作社共同开发建设1万平方米林下天麻种植基地。闹枝沟村对该合作社无偿提供种植天麻所需林地,并利用67万元扶贫资金购买天麻菌种,该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生产经营、日常管护、产品销售及加工等事宜,协议期满后,该合作社按照闹枝沟村投资额的20%为该村分配利润,利润额为13.4万元,此笔款项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达产后,将带动该村86人脱贫,该村贫困户每人可分得红利1558元。考虑到该村贫困户经济困难的现状,该合作社将在2016年底提前支付5万元利润,剩余款项在2017年12月1日前结清。另外,合作期间该村贫困户可到基地务工并学习栽培技术,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

东升村、同心村、长青村、光华村四个村在长春沟村坚果合作社的基础上,利用中央专项资金发展大榛子种植607亩。其中,合作社负责苗木投入、技术指导、产品回收、销售,14户贫困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利润2:8分成,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目前,长春沟村12户贫困户共发展大榛子种植75亩;1户贫困户将土地出租给合作社,年租金8000元,可一次性脱贫。

近年来,产业扶贫极大地推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据统计,全镇各村贫困户中有养牛户1户,养牛20头;8户贫困户种植贝母,共21亩;1户贫困户发展林下参,共30亩;2户贫困户种植中草药材,共9亩。在充分尊重贫困户选择脱贫方式意愿的同时,也达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的目的。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