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同目标挺进 ——长白县扶贫攻坚战掠影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902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向同目标挺进 ——长白县扶贫攻坚战掠影

2016-06-01 09:04: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苑海燕 姜鹏雷 商务粮食经济局招商科,干部职工们正在对落地项目进行归档整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对今年全县城市基础建设方案进行责任分解;发展和改革局扶贫办与帮扶单位进行项目对接……一幅幅忙忙碌碌、红红火火的场景,描绘出长白县开展扶贫攻坚战的生动画卷。

推动扶贫开发工作,项目建设是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和措施,长白县在扶贫中注重引进产业“引擎”,变“输血”为“造血”,让群众在项目建设中受益,实现真正脱贫。

2016年至2018年,长白县共谋划脱贫攻坚项目479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186个,基础设施项目275个,社会事业扶贫项目7个,其他扶贫项目11个。今年年底前全县能实施51个扶贫项目,预计总投资8778.14万元,能够带动739户1193户贫困人口脱困。

长白镇解放村80亩的优质蓝靛果示范基地,项目资金目前已通过申请兴边富民行动资金解决,项目前期手续齐全,可研编制完成。实施后,预计实现脱贫人口数5户,平均每人增收1000元。金华乡金华村的温室大棚、十七道沟村日光大棚和十六道沟村薰衣草基地建设项目分别申请民委兴边富民行动资金170万、12万、20万,项目申报完成,资金已下达,今年5月开始实施。

新开沟村灵芝大棚项目已开工,马鞍山村大鹅养殖项目已经启动,南川村美国白对虾养殖项目的蓄水池和大棚已建设完毕,南川村地瓜综合利用加工基地也已开工建设,更多的扶贫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中。

为帮助贫困乡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尽早脱贫,长白县不断创新机制,落实帮扶单位责任,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在发展关键之时,谁能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抢先抓住机遇,走活发展的“一盘棋”。长白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紧盯国家各项政策机遇,突出投资拉动,强化项目带动,为全县经济发展蓄足力量。

他们深入研究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国家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依托区位、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积极谋划包装一批工业、特色农业和旅游等项目,丰富项目储备,不断充实项目库,力争在列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上实现大突破,全年谋划项目265个,安排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今年,全县将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10个,到位资金60亿元。

进一步挖掘旅游、边贸、人参、硅藻土、中药材、绿色山珍等产业优势,紧盯行业内知名企业,主动上门招商,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完善产业链条,以大项目引进带动产业集聚,以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设立为契机,在对外贸易、口岸物流、现代服务、进出口加工等领域加大与国内外企业的对接力度。邀请深圳市金泓昇投资集团到长白县考察生态产业情况,长春大方集团考察矿泉水项目,韩国青竹堂实业公司考察旅游项目。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的实施,对全县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长白县的扶贫攻坚正在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