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围绕抓党建促脱贫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95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白山市围绕抓党建促脱贫

2016-06-03 09:58: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白山市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立足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设计开展了“党群联心、部门联帮、村村联建、市县联考”的“四联”活动,推动资源下沉、责任落地,把真金白银投入基层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群联心,架起帮扶“连心桥”。市级投入100万元党内帮扶资金,以无息借款的方式,引导7000名贫困户入股集体经济或加入专业合作社,带动新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93个。依托民政、财政、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党组织,加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力度,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等活动500多次,累计捐助资金和物资160多万元。

部门联帮,汇集发展“新合力”。在全市范围内摸排确定35个贫困人口多、资源优势少、脱贫难度大的难点贫困村,组织70个强势部门“多对一”集中攻坚。包村部门每2个月召开1次碰头会、到村开展1次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联合调研,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帮助贫困村解决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问题160多件。组织涉农部门成立6支综合服务团队,深入基层联合开展项目论证、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20多次。同时,注重用好用活社会资源,利用工作、乡情等关系,动员23名域外白山籍人才回乡扶贫,捐助帮扶资金和物资30多万元。

村村联建,打好互促“双赢牌”。组织82个经济强村与112个贫困弱村开展联建,组织强村与弱村定期开展组织共建活动,在组织生活、村务管理、学习教育、交流座谈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75次。以强村成规模、效益好的项目带动贫困村联合创办附属产业项目28个,通过共享实用人才、种养技术、市场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脱贫致富。依托大型乡镇企业,在全市建立4个党员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带动周边弱村发展同类产业、协调合作经营、共享利润分红,形成集聚规模效应。

市县联考,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强日常考核,建立推进台账,每月调度1次工作进展,不定期对驻村帮扶干部在岗出勤、发挥作用、工作成效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开展年度考核,市、县组成联合考核组,围绕资金扶持、产业项目、组织联建等方面内容,每年开展1次专项考核;组织全面验收,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部结束后,市、县联合对包保部门(单位)和驻村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对实绩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使用时重点考虑,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宋海军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