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脱贫攻坚走笔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1180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脱贫攻坚走笔

2016-06-21 10:03:08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 扶贫大棚里绿意盎然,黄茹娘和西甜瓜即将喜获丰收;村部扩建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群众有了高标准的“村民之家”;3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已经安装完毕,4户贫困户将有“阳光收入”……仲夏时节,月亮湖畔的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干部群众正在激情描绘浓墨重彩的脱贫新画卷。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作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先进村有贫困户75 户、贫困人口168人, 大多数因病、因残和丧失劳动能力致贫,村民们日子过得很艰难。

开对“药方子”,才能治愈“穷根子”。

各级包保部门“把脉问诊”后,决定发展大棚和养殖等脱贫项目,早一天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大棚撑起脱贫梦。村里原来拥有大棚80栋,群众通过发展黄茹娘等经济作物种植致富,特别是黄茹娘声名远播,还远销港澳地区。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今年他们采取父子联营、合作社托管经营和自营的模式扶持40户贫困户发展大棚生产。其中黄茹娘36栋、香瓜3栋、西瓜1栋,产品现已上市。贫困户任海兰说:“我将大棚交给合作社经营,一年至少分红1200元。”

养殖业是脱贫增收的有效路径。村里扶持31户贫困户从事养殖,其中3户养猪、1户养狐貉、8户养鸡、6户养鸭、13户养鹅。

庭院经济成为贫困户收入来源的一个重要渠道。先进村沙质土壤适合栽种果树,19户发展了果树项目,栽植吉胜、晚黄品种李子树310棵。白城市林业局、妇联为13户贫困户提供了430棵李子树,今年就能结果,明年进入盛果期。

一人打工,全家脱贫。对有劳务创收意愿的11户贫困户帮助找门路,已成功帮扶8人就近或外出务工,最低的年收入5000元,高的收入2万元。贫困户闫守业说:“我在村委会打更,一年收入5000元。”

另外,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采取一户多策的办法,在日光大棚种植户、养殖户中动员栽植庭院果树,32户共栽植325棵。汉能集团扶持4户特困贫困户建设每户3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增收3200元。在白城市委办的联系下,镇赉县博艺柳条编织厂选派2名技术员手把手教20户贫困户编织柳条筐。为解决柳编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又实施了53亩杞柳栽植计划。

付金生今年64岁,他的儿子出车祸瘫痪在床,为了给儿子治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的债务,爷俩都成了贫困户。今年,他采取父子联营的模式种上了2栋大棚茹娘,还安上了光伏发电设备。他说,这下日子有盼头了,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村党支部书记连佰庆说,现在,所有贫困户做到了户户落实项目、家家有帮扶措施。大家心劲十足,今年46户贫困户脱贫没问题。

培植产业增后劲

拔穷根,关键靠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在各级包保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又实施了高效农业园区和蛋鸭养殖小区项目,让贫困户的腰包长久鼓起来。

在村部前的田野上,由19栋冷棚和2栋暖棚组成的农业园区蔚为壮观。“一期占地3公顷,由白城市住建局投资100万元援建,冷棚3月初动工,4月下旬就投入使用,暖棚大棚骨架也已完工;二期还将建设30栋暖棚,建设蔬菜基地。”驻村第一书记王磊介绍说。

先进村位于月亮湖畔,水草丰茂,适合蛋鸭养殖。依托月亮泡咸鸭蛋品牌,白城市鑫红钻公司投资100万元援建蛋鸭养殖牧业小区。现在牧业小区踏查选址工作已完成,正在规划设计鸭舍。项目建成后,吸纳贫困户托管养鸭,带动贫困户脱贫。

打造美丽新乡村

先进村把推进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补齐短板,打造美丽乡村。

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全村现有危房116户,其中贫困户29户。住建部门已向省住建厅申报危房改造任务。今年29户贫困户将喜圆安居梦,其他一般户住房改造将在两年内完成。

实施道路建设项目。建设10公里先进村道路和太山到月亮泡西线旅游道路26公里。10公里村屯道路即将开工建设,7月末完工。西线旅游道路建设6月初开工,6月末完工。

实施村部扩建及文化广场绿化项目。原来的村部只有240平方米,满足不了需求,由白城市发改委投资50万元建设,增加面积280平方米,新建办事大厅、文体活动室等,村部服务功能完善。由白城市交通局负责的广场绿化项目也已经完工,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也已安装完毕。

实施绿化亮化项目。由白城市林业局和大安市林业局负责的村屯绿化工作全部完成,共栽植各类苗木55475株。

实施排水设施建设项目,管线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

实施围墙改造项目,现已开工建设,将改造围墙7320延长米、大门95个。

实施环境整治项目,垃圾自卸车1辆、铲车1辆、垃圾桶350个等设备正在进行政府采购。垃圾池建设项目正在办理采购手续和土地审批手续。垃圾池的选址已经完成。

实施农田机电井项目,新打农田井12眼。

实施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北京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正在对榔头泡景区做规划。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