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结硕果 脱贫攻坚暖人心 要闻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95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要闻区

真帮实扶结硕果 脱贫攻坚暖人心

东昌区卫生计生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6-06-03 14:12:32 | 来源: 通化日报

“你们真是太好了,像我家这种情况,从来都没有想过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现在你们来帮助我走出困境,我只能从心里感谢了,其他我也说不出来什么。”面对多次到家中慰问的包保单位领导,贫困户李玉田用他纯朴的话语反复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李玉田家住东昌区金厂镇龙头村新立一组,今年54岁,老两口靠种田为生,李玉田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劳动能力,且需常年服药,家庭生活困难,是东昌区卫计局包保的贫困户之一。

在这次脱贫攻坚工作中,东昌区卫计局共包保7户贫困户,像李玉田这样因病致贫的占多数。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局领导班子带领各包保单位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充分了解他们的贫困情况和个人意愿。经反复研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利用卫生计生行业优势,决定以“康复脱贫”和“家禽家畜养殖脱贫”为主要扶贫手段,实现既扶经济之贫,又脱疾病之困。

在“康复脱贫”中,各基层单位分别将患病贫困人员接到医院,由院长(主任)组织业务骨干一同研究制定治疗康复方案,并为他们进行免费诊治。贫困户徐金亮因患有脑血栓丧失劳动能力,在骨伤医院医护人员的耐心诊治和精心护理下,经过一个半月时间,病情已明显好转。贫困户王永水的妻子朱桂梅因患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双下肢静脉血栓无法正常行走,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接到医院内科进行免费住院治疗,现朱桂梅已经痊愈出院。贫困户李玉田因脑血栓后遗症丧失劳动能力,金厂镇卫生院为其进行了半个月的免费针灸康复及药物治疗,病情有所缓解。据不完全统计,各医疗单位在“康复脱贫”行动中,共为贫困户减免治疗费用3万余元,提高了贫困家庭的劳动能力,为尽早实现“治愈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打下基础。

在“家禽家畜养殖脱贫”中,各基层单位积极协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筹措资金为贫困户搭建鸡舍、猪舍,目前共搭建鸡舍和猪舍214平方米,投入资金17万元。

在推进“康复脱贫”和“家禽家畜养殖脱贫”的同时,东昌区卫计局还采取多项措施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东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贫困户仲继金家购置了家具,安装了塑钢窗,更换了生活用品;新站、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贫困户王玉金家更换了衣物、被褥,铺设了水泥地面40平方米;金厂镇卫生院为贫困户李玉田家铺设水泥院落40平方米,购置了花苗100棵……除此之外,各包保单位每次入户走访时都会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衣物及现金资助,总计2万余元。

脱贫,就是要找准贫困对象,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下一步,东昌区卫计局将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等增收项目,让贫困户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通化日报记者 周 颖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