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又到溺水高发期 医生传授正确急救方法 暑假安全提醒-看全世界小朋友 如何过暑假 何长春 2137601

暑假来了又到溺水高发期 医生传授正确急救方法

2016-07-04 15:40:22 | 来源: 华龙网

6月至今,南方多地发生少年儿童溺亡事件。暑期又是溺水事故多发时,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条“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的信息,被网友们广泛转发。微信中有一张示意图介绍,溺水的孩子可以用“倒挂控水”的方法急救。这种做法靠谱吗?

医生传授正确急救方法.png

图片来源:网络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美堂在“医师志愿者联盟”公众号内对此进行了解答。王医生说,民间溺水急救法五花八门,电视剧里常这么演:把溺水者扑放在牛背上,驱赶牛行走,随着牛背的颠簸,溺水者哇吐出一口水,然后就清醒了。事实上,一般落水后4-6分钟即可引起人体昏迷直至死亡。心跳、呼吸停止后4分钟内抢救的成功率可以达到50%左右,每延迟1分钟,复苏成功率下降7-10%。超过10分钟,救治成功的几率就很小了。

“在溺水者没有自主呼吸的情况下,心肺复苏才是溺水后急救的主要措施。”王医生表示,“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都有,可以选择控水,但是要将溺水者置于施救者屈膝的腿上,让其头部朝下,使劲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控水简单来说就是将误吸入的水排出体外,但新的溺水复苏观念中,并不提倡控水,还是要进行心肺复苏。

对于溺水时间短马上被救上来的溺水者,往往神志清醒或还有心跳呼吸,胃内的水自己能够自行吐出,完全没必要控水。控水的过程排出的是喝进胃里的水,肺里的水无法控出。如果溺水者溺水后呼吸心跳停止,就必须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而不是倒挂控水,绝不能因为控水而造成心肺复苏的延误。

暑假期间时有溺水事件发生,我国每年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因溺水而死亡者达1.6万人之多,占青少年非正常死亡人数的第一位。王医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看护好孩子,告诫孩子不要“野泳”,应该去有专业救生员的场所游泳。

责任编辑: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