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赋看“重阳”:唐朝始正式定义为重要民间节日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4856

诗赋看“重阳”:唐朝始正式定义为重要民间节日

2016-09-30 | 来源: 新华网

诗词.jpg

      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到了三国时代,魏文帝曹丕在《九日与钟繇书》中明确描绘了重阳节的饮宴:“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到了唐代,重阳节正式被朝廷定为一个重要的民间节日。每年这一天,上自皇帝,下及庶民,都要参加节日活动。也正是当时官方正式确定,大大促进了节日的发展,重阳诗大兴,佳作名诗层出不穷,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著名诗人均有不少重阳作品。

  描述重阳节最为著名的诗篇便是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诗意反复跳跃,含蓄深沉,既朴素自然,又曲折有致。寥寥几句,道出了中华儿女的佳节心态,“每逢佳节倍思亲”至今为人乐道。

  诗仙李白的《九月十日即事》具体写出了重阳节经历的事情:“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这是李白诗作中唯一写有具体日期的诗,简单四句话,重阳节里登高、举觞(即饮酒)、赏菊,全部面面俱到。而唐朝以九月十日为“小重阳”,故诗篇中有“两重阳”之说。

  诗圣杜甫也写过重阳诗,有十余首之多,分别作于不同时代的重阳节。其中所咏《登高》,最为脍炙人口:“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这首诗是重阳节诗人登高抒怀之作。当时杜甫寓居长江畔的夔州(今四川省奉节县),患有严重的肺病,生活也很困顿。全诗通过对凄清的秋景的描写,抒发了重阳节的诗人年迈多病、感时伤世和寄寓异乡的悲苦。

  白居易的重阳节诗文也有十几篇,描写了他在各地度过的十几个重阳节的节日生活。他的《重阳席上赋白菊》描写重阳宴饮:“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菊花多为金黄色,白菊较少,于是便是开头两句,而赴宴时,白居易已是白发老翁,而当时出席重阳酒宴的,多为年轻人。所以他由白菊联想到白发,感慨地写下后面两句。从整首诗中可以看出,他所参与的酒宴,人多且有歌唱,场面相当热闹。

  唐朝描写重阳节的诗作现在保存下来的大概有两百多首,让人感觉绝妙之处在于同写一个题目,内容各异,并不雷同。或许是他们所处不同时地,各见诗情,方吟就而成这些千古不朽的绝唱吧。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