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撷趣:九九重阳节中的各种有趣风俗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4863

重阳撷趣:九九重阳节中的各种有趣风俗

2016-09-30 | 来源: 北京晚报

  重阳糕点.jpg

     《易经》曾将九定为阳数,九月九,两九相重,又因日月并阳,两阳相重,吉庆有加,故名“重九”,“重阳”。屈原的《远游》中就有“集重阳入帝宫兮”之诗句,陶渊明也“闲居,爱重阳之名……行吟载酒,须尽一生之兴”。自古以来,重阳节的习俗众多,除流传至今的“重阳登高”、“佩茱萸簪菊花”等外,其实还有不少很有趣的游乐与饮食习俗。

    练习骑射

  在古代,人们喜欢在重阳节时开展骑射游乐。南北朝时,皇廷曾规定每年的重阳时,武官们必须练习骑马射箭,并把骑马射箭作为一种武举应试项目,只有步射与骑射都及格了,才能参加其他项目的考试;唐代时朝廷允许五品以上的官员,齐集于玄武门练习骑射;至清代时,骑射更成为满族官吏、八旗兵士及王府子弟必须熟习的一项武功,清末时北京就曾筑建有很多赛马场,射猎、射箭、骑射、赛马曾成为老北京城重阳等民俗节日里必有的比武游乐项目。

  《燕山杂记》还载有:“民俗九月九曰打围,赌射虎,少者为负,输重阳一筵席。射罢于高地处卓帐,饮菊花酒,出兔肝鹿舌,生切以酱拌食之。”《燕京岁时杂咏》中也有首诗描述云:“微雪天山要打围,抓鹰射虎马如飞。兔肝鹿舌争相食,输却重阳一宴归。”这说的是辽代皇朝君主率臣属部族在燕山地带举行射猎活动。这种习俗后世流传民间,演变成重阳日远足或登山,亲朋相聚并一同饮酒作赋同吃烤肉或火锅。

    筑吉祥塔

  菊花自古有“长寿花”、“吉祥花”的美誉。因大多在九月盛开,故又称“九菊”、“九华”。

  清康熙帝为感恩孝庄太后自幼抚育他成人,为尽孝敬之情,自他亲政后每年的九月九重阳之时,必亲自动手在畅春园春晖堂孝庄太后的居住地,用千盆菊花筑叠起高达一丈多的“九华塔”,此举既为便于孝庄太后每日观赏寿菊,更以千盆寓意着“千秋万岁”、“福满寿高”。这个习俗后来流传到众王府以及文人雅士的宅门四合院内,每逢重阳之时,在花园或庭院中将菊花堆放成塔形,供亲朋前来赏菊,饮菊花酒,品菊花茶,写诗作联。老舍上世纪五十年代与夫人亦曾在自家庭院中广植菊花,并在窗前筑成吉祥菊花塔,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