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10月9日开幕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4874

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10月9日开幕

2016-09-30 | 来源: 人民网

  昨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委宣传部获悉,中国·上蔡第十四届重阳文化节将于10月9日开幕。县委书记胡建辉说:“我们将把上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

  重阳节又称登高节、老人节,是我国传统的民族节日。上蔡故城冈山又名蔡侯玩河楼,为重阳时节人们登高避邪的源头,并由此在民间盛行,广为流传。2005年上蔡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2006年“重阳节”民俗被列入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文化节期间以“重阳节·敬老情”为主题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暨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走进“重阳文化之乡”公益演出,将在轮番精彩开演。此外,还将举办“重阳寿星”及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评选表彰活动、2016年五保老人“义诊康检”活动、“重阳发源地,尊老敬老情”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