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阳比去年“早”12天 今称“老年节”意在尊老 文脉内容-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36036

今年重阳比去年“早”12天 今称“老年节”意在尊老

2016-10-08 | 来源: 新华社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10月9日将迎来重阳佳节。细心的人会发现,去年的重阳节出现在公历10月21日,明年对应的公历日期是10月28日,这意味着今年的重阳节比去年提前12天,比明年早到19天。

  同样是重阳节,为什么公历的日期会差这么多天呢?天文专家解释说,重阳节属于中国现行农历中的一个节日。一个农历年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季节错乱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历法中有“闰月”这样的巧妙安排,每年重阳节对应的公历日子总是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不光重阳节,农历中任何一个固定的日子都会在公历中有类似的摆动。

  据了解,重阳节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历史,又称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共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

  “自古以来,重阳节寓意平安和谐、健康长寿。”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说,随着时代的发展,重阳节逐渐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重阳节成为国家法定节日,体现了国家对老年人的关心和重视,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应有举措,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了亲情和传承“百善孝为先”的重要性。“尊老敬老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应得到广泛重视和弘扬。”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