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教育发展历史上普通的一年,但又是极其关键的一年。回首2016年的中国教育,有很多热点事件。

  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到城乡统筹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再到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获通过……每一件,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哪些事件让你心潮澎湃,哪些人物让我们感悟教育的真善美?在这里,读懂中国教育;在这里,我们迎接2017!

教育大事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到2020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获通过

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修订后的法案明确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的要求: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

教育部印发指导意见推进中考改革

2016年9月19日,教育部颁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9月,人保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年6月23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发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

9月14日,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正式发布。该研究成果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

保护留守儿童有了顶层制度设计

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组织了全国范围内留守儿童摸底排查。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颁布。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发布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系统性顶层制度设计。

国家专项治理“校园欺凌”

4月底5月初,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颁布相关办法整治高校学术不端

9月1日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正式在全国各高校施行,《办法》将六类行为认定为学术不端。这是教育部首次以部门规章形式对高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做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