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到底应该怎么花?看网友七嘴八舌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9997

压岁钱到底应该怎么花?看网友七嘴八舌

2017-01-18 | 来源: 网易亲子

  红包越来越大,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如何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却在折射父母育儿理念的同时,考验着父母的育儿智慧。

  相关专家指出,强制没收孩子压岁钱的做法不仅不可取,而且涉嫌违法。作为父母,应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和孩子协商压岁钱的处置,引导孩子理解压岁钱的内涵,并学会合理支配压岁钱。

  问卷调查

  你家孩子的压岁钱通常都怎么花?

  A:家长无条件没收(42%)

  B:让孩子自己支配(16%)

  C:帮孩子存起来(24%)

  D:大钱给大人,小钱给孩子(10%)

  E:其它(8%)

  压岁钱,作为传统年俗的一部分,一直备受孩子们的欢迎。不过,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孩子过年期间的压岁钱动辄成百上千,少数孩子的压岁钱甚至会过万。不过,记者联合广州妈妈圈对100位广州妈妈所进行的调查却显示,绝大多数广州妈妈并不敢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管理压岁钱。将近42%的孩子,压岁钱到手,都会被父母简单粗暴的无条件没收。仅有16%的孩子,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压岁钱;另有10%的孩子,在上缴大部分压岁钱的同时,能够获得少量零钱自己支配;24%的父母,会帮孩子把压岁钱存起来。多数妈妈之所以不愿意让孩子自己去管理压岁钱,主要是因为孩子的年龄较小,自制力比较差,钱到手容易乱花,担心孩子会因此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

  律师说法

  没收孩子的压岁钱 真的涉嫌违法?

  长辈给晚辈压岁钱作为一种新年习俗,一直被认为理所当然,同样被认为理所当然的是没收孩子们的压岁钱。不过,一则“父母没收孩子的压岁钱被告上法庭”的旧闻,日前却被“熊孩子们”拿来作为“父母不能没收孩子压岁钱”的凭证。对此,广州金腾律师事务所律师温石松指出,大人给孩子发“红包”属于赠与性质,与孩子之间形成的是赠与合同关系,“红包”一经孩子接受,赠与合同就依法成立,除非孩子自愿上缴零花钱,否则家长强制没收孩子压岁钱的行为,严格意义上可就涉嫌违法啦!不过,鉴于孩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还不能很好地独立使用压岁钱的孩子,家长可以暂时帮他们保管压岁钱,并教孩子如何规划这笔钱。

  七嘴八舌

  于麻麻(家有5岁的儿子和10岁的女儿):我儿子年龄太小,过年拿到红包后,就知道吵着要买玩具和买吃的,根本不懂得怎么保管钱。因此,每年儿子收到的红包,我会给他买一个贵点的玩具,剩下的就全部没收。每当儿子问起压岁钱,我就说给他买玩具了。女儿大一些,过年的压岁钱除了我和她妈给的200元,其他的压岁钱全部没收交学费。女儿比较懂事,对于这样的处置很能理解,因为过年礼尚往来,她收到我的红包其实都是我送出去的。

  资深早教专家杨红:对于孩子而言,每年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上万,足够其支付一年的零花钱开销了。家长要不要将压岁钱全部给孩子当零花钱?每年过年,我都会告知亲友,超过20元的大红包一概没收,存入孩子的银行账户,作为教育基金。只有20元以下的小红包,才留给孩子充当零花钱。因此我家不少亲戚在给孩子压岁钱时,都是给一个大红包,然后再给一个小红包。

  郑小姐(家有3岁的女儿麦兜):麦兜每年的压岁钱不少,爷爷奶奶每年都给2000元,外公外婆1000元,其他的亲戚至少给100元,一年下来少则七八千,多则上万。对于麦兜的压岁钱,我和她爸爸专门开了一个账户,原本打算存进去放着不用,留给她将来上学的时候花。不过,前阵子股票挨套,又拿出来还房贷了。对此,虽然3岁的麦兜不知情,但是我和麦兜爸都挺内疚的,希望今年发了年终奖之后尽快把她的压岁钱给还上。

  10岁的蔚宁:我的压岁钱每年都是一分不少地交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说是存在他们那里,不过我从来没看到我的压岁钱,只知道一共存了8760元。妈妈说,等我上大学时,就把压岁钱取出来给我当生活费。

  16岁的小饶:小时候,每年春节拿到的压岁钱都要上交给父母。上了初中,能分得一些零头。大概是初一开始吧,零头就我自己保管了,可以当零花钱。不过这零花钱也不多,在我们家100块以下称之为零头。那时候感觉有零头就已经很好了,因为终于可以管理自己的钱,现在上了高中也一样要上缴的,除了一些零头。

  活学活用 压岁钱可以这么花:

  通过储蓄,让孩子学会存钱

  乐乐今年8岁,从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收压岁钱,每年都能收到2000-3000块钱的压岁钱。鉴于乐乐还不知道如何支配自己的零花钱,对于乐乐的压岁钱,妈妈张小姐采用了最为简单的理财方式——定期储蓄。“孩子两岁的时候,我们拿着户口本到银行为她开设了一个专门的账户。每年春节过后,我们都会把乐乐的压岁钱全部存进去,并告知乐乐她一共存了多少钱,这些钱将来会作为她上大学之用。如今,8岁的乐乐已经养成了主动上缴压岁钱的习惯。遇到我和他爸爸讨论钱不够花的时候,总是会很大方地说:‘我有很多钱,可以借给你们,等我上大学时你们还给我就好了!”张小姐计划,等到乐乐上中学之后,就把账户交给乐乐自己去打理,让孩子学会“花钱先存钱”的道理。

  通过预算和结算,让孩子懂得合理消费

  与张小姐不同,另一位广州妈妈孟女士则企图通过“合理支配压岁钱”,引导孩子学会理性消费,并懂得去做预算和结算。“我们会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攒起来,作为下学期的学费,剩余的部分,则可以作为他日常的零花钱。”孟女士说,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每年能够得到差不多8000元的零花钱,除去学费6800元,剩余的1000多元则基本由儿子自己支配。不过,为了监督儿子的开销,她会让儿子自己立一个账本。每个月要买哪些东西,必须要列清单,再做预算,到孟女士那里报备之后才能支取到相应的款项。每到月末,孟女士还会让儿子自己做结算,看看剩下的钱够不够他接下来几个月的花费,并让儿子决定接下来的那个月可以裁减哪些不必要的开支。在孟女士看来,让孩子通过“压岁钱”学会合理消费,最为重要的是要根据孩子的压岁钱数额来确定合理的消费目标。如果孩子的压岁钱比较少,可以只是作为孩子的零花钱:如果比较多,则可以作为学费+零花钱;如果孩子的压岁钱特别多,则可以作为学费+零花钱+其他的模式。

  通过投资理财,培养孩子的投资意识

  由于孩子们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不少保险公司也特别针对压岁钱市场推出了许多针对孩子的保险理财产品。“去年我们给孩子买了一份商业保险,里面包括意外险、寿险、重大疾病险等,每年只需要3600多元,但却是送给孩子的终身保障。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今年我们还计划给孩子买一个期限为20年的定期返利产品。”作为一名保险经纪,家住新塘凤凰城的刘薇认为,父母不仅有帮助孩子保管压岁钱的义务,也有让孩子的压岁钱不贬值的义务。在刘薇看来,除了购买理财产品,有投资经验的家长,也可以通过给孩子购买股票和基金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树立投资意识。

  通过孝敬长辈,让孩子懂得“压岁钱”背后的亲情与厚意

  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爱与祝福。在资深早教专家符欣看来,压岁钱可以有不同的处置方法,但是对于父母而言,必须要让孩子明白压岁钱的内涵,以及其背后凝聚的亲情和友爱,因此应该让孩子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来回馈父母、孝敬长辈,或者给弱势群体献爱心。“压岁钱的真正含义不仅仅停留在这个‘钱’字上,它更多地包含了长辈对小辈的爱和希望。我女儿今年9岁,如果家里长辈或者亲友过生日、生病,我都会让她从自己的压岁钱中拿一部分来表达她的心意。因为压岁钱,都是长辈和亲友给的,背后凝聚着他们的爱。如果碰到慈善捐赠,我也坚持让她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钱作为爱心捐款。个人认为,在压岁钱的处置上必须要体现孩子的感恩之心。”在符欣看来,处置压岁钱与处置零花钱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不仅跟财商教育有关,也跟情商教育有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