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注意啦 春节自驾回家车辆检查不可少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10305

爸爸注意啦 春节自驾回家车辆检查不可少

2017-01-18 | 来源: 浙江在线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归心似箭的人们都希望能尽快赶回家中。对于那些想要自驾回家的车主们而言,“安全行车”则是回家旅途中必须面对的课题。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罕见的雨雪低温天气,对车主们的行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日前,记者就请到了凯迪拉克浙江康源店的车间经理刑洪利,并由他来讲解长途行车前需要注意的车辆检查工作。

  长途旅行

  首先检查底盘与轮胎

  对于长途出行的车主来说,行车前的车辆检查工作必不可少。而谈到车辆的检查,刑经理首先强调的便是轮胎与底盘的检查。

  轮胎检查

  “轮胎方面主要是检查纹路,胎纹如果太浅,就不能用于长途旅行。”刑经理表示,胎纹是轮胎检查的一项重要指标。

  而除此之外,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车主应当仔细检查和对比四只轮胎使用情况,尤其要注意车胎上的划痕。如果有划痕伤到里面的轮胎线,就必须更换新胎。

  而提到轮胎的检查,备胎与换胎工具的检查也十分重要。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意外,车主在行车前应当检查一下备胎的情况,并确认换胎工具、三角警示标志的完好。

  底盘检查

  其实无论在长途行车前,还是结束旅程之后,汽车底盘的检查都十分重要。

  “像这辆车这样,底盘已经发生了漏油,必须进行维修了。”在康源店的维修车间,刑经理向记者介绍了底盘检查需要注意的方面。

  据了解,在检查汽车的底盘时,车主一方面应当检查底盘是否存在油污和油渍,确保车辆不存在漏油现象。另一方面,车主应当检查底盘是否存在刮痕,并确认底盘的各个部件没有发生变形与损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发现底盘存在问题,应当及时前往专业维修店进行检查和维修,避免因此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冬日行车

  灯光、防冻液与玻璃水检查不容小觑

  对于南方的车主来说,今年的冬天有些不同寻常。持续降临的寒潮,在给南方带来罕见降雪的同时,也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而在寒冷的气候中,车辆灯光、防冻液与玻璃水的检查就显得格外重要。

  灯光检查

  “从行车灯、倒车灯、刹车灯,到转向灯、雾灯等,这些灯光的检查的意义,其实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为重要。”在提到冬日行车前的检查,刑经理强调了灯光检查的重要性。

  灯光检查时,也应该顺便检查仪表盘上的指示灯没有出现异常

  “在复杂的气候条件下,灯光的作用特别重要。它不仅能为你的车辆提供照明,更能为其它车辆提供警示,因此灯光的检查一定要仔细、彻底。”  

      防冻液检查

  在冬日的车辆检查中,防冻液的检查可谓至关重要。防冻液可以防止汽车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膨胀,导致散热器和发动机气缸冻裂。

  “防冻液的检查主要是看刻度。只要保证防冻液在最高刻度线与最低刻度线之间就可以了。”

  在介绍防冻液的检查方法时,刑经理很明确地给出了一个标准。据了解,防冻液的刻度一般在箱体上,确认防冻液液面在刻度的范围内即可。

  玻璃水与雨刮器的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车主要找准玻璃水的加注口,千万不要把玻璃水误注入到防冻液和机油箱当中

  高速行车,我们经常会使用到玻璃水。因此在出发前,车主最好能加满玻璃水,以备不时之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在旅途中会经过低温地区,应当加注防冻玻璃水,以防车窗结冰的情况。

  而提到玻璃水,我们便不得不说说雨刮器了。其实在日常行车中,雨刮器的检查也十分必要。有些雨刮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与磨损,会出现“越刮越模糊”的情况。对于这种雨刮器,车主应当及时更换。

  长期未保养的车子

  应注意机油与电瓶

  除了上面提到的检查外,对于一些长时间没有保养的车子,机油、电池与发动机皮带的检查也十分重要。

  机油检查

  机油检查的意义不言而喻。在维修车间,刑经理也特地演示了机油的检查步骤。

  “把车放在平坦的地方,等车子冷却之,拔出机油尺,用布擦干净再插进去。只要机油位在油尺刻度范围内就可以了。”针对机油的检查,刑经理这样说到。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极寒地区,车辆还需要考虑机油的粘度。而这些方面的问题,最好还是找专业的维修店进行咨询。

  电瓶检查

  在电瓶的检查环节,很多车主都会疏忽大意。其实对于当下电子控制系统复杂的汽车来说,电瓶的意义尤为突出。而车主们除了按时更换电瓶外,在长途旅行前,也应当检查电瓶的完好。

  “对电瓶的检查主要是看外观的部分,一个是看有没有发生形变或者鼓包,还有就是桩头有没有白色或者绿色的粉末(电瓶的氧化物)。如果发现电瓶出现类似的异常,应该及时前往修理点进行检查和更换。”针对电瓶的检查,刑经理给出了这样的意见。

  小结

  其实除了上述这些常见的检查外,还有不少细节方面的检查需要用到专业的设备。因此,记者建议有条件的车主,尽量在长途旅行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测和保养。最后,记者也预祝大家在这个春节里,享受一个美好的旅程与假期。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