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138场文化文艺活动喜迎新春 教育内容-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11531

长春市138场文化文艺活动喜迎新春

2017-01-19 | 来源: 长春日报

  文化庙会、秧歌大赛、“你选书我买单”……16日,记者在长春市2017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春节惠民文化季将于20日启动,138场文化文艺活动陆续展开,持续23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市民精制了一道新春文化大餐。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委宣传部协调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和长春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2017春节惠民文化季”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分为4大板块:舞台艺术展演,书画艺术展览,民族民俗节庆,群众文化活动。共计7大类、138场。

  精品晚会荟萃 展现文化自信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文化系统在主题晚会打造上呈现了范围广、品质高的特点。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迎新春东北风年味特别奉献”大型晚会、长春广播电视台的“幸福长春阖家欢”——2017年长春市春节联欢晚会、“幸福绽放”——2017长春市少儿春晚等为百姓提供了专业化的展示平台,也使得长春市民由“看春晚”转变成“演春晚”。

  此外,“创新中国活力城市”2017中国城市春晚、“花儿盛开在春风里”2017中国少数民族迎春晚会,引进节目《逗你乐翻天》2017春节特别节目等都将在长春广播电视台持续播出,让全市人民共享文化盛宴。

  形式多样 弘扬本土优秀文化

  结合长春本土文化资源,弘扬优秀本土文化是今年新春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在系列文化活动中,传统戏曲演出以及本土民俗展演展示活动占比较大。家风格言进万家、“文脉传薪”2016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巡回展暨东北写意油画邀请展、全国优秀春联获奖作品展等9项群众文化鉴赏服务活动将陆续登台。

  同时,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市文广新局还策划了2017长春文化庙会、元宵节灯谜会等8项民俗文化活动。为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还设计了长春市2017元宵节秧歌大赛、全国优秀春联有奖征集等5项文化赛事活动。另外,还有优秀二人转展演、评剧综合晚会、杂技魔术故事剧《地道战》惠民专场等11项文艺演出,满足观众多层次体验传统文化的需要。

  着眼服务 关注文化惠民

  文化季系列活动重点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为主,注重发挥民间文艺组织、民营文化企业、社会文化团队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积极作用。开展送演出下乡、送电影下乡等系列文化下乡活动,形成城乡居民共度美好佳节的浓厚氛围。长春图书馆特别策划了“你选书我买单”图书荐购活动、汽车图书馆进基层等活动。为方便市民节日期间参加文化活动,全地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节日期间免费开放服务项目。

  此外,各县(市)区也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文艺演出、民俗展示等多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惠民活动,让农民群众在活动中唱主角,增强农村文化的“造血”功能。

  同时,为给群众创造一个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也将在节日期间集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繁华路段以及旅游市场进行集中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还要加强对各类文化设施、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网吧和营业性演出场所的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确保演出场所的稳定安全。

  记者 朱怡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