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拍嗝 宝宝最欢喜 辣妈内容-辣妈亲子 何长春 2260114

这样拍嗝 宝宝最欢喜

2016-11-15 | 来源: 育儿网

  宝宝因为神经系统尚未成熟,未能有效控制膈肌运动,在吃奶过急、过快的情况下,会出现打嗝问题。因此,给宝宝拍嗝应该是每位妈妈喂奶后的必做的事情,那么,应该怎么给宝宝拍嗝呢?一起来看看吧。

  拍嗝的方法

  1. 立姿

  妈妈站立,用一块干净的口水巾垫在肩膀上。抱起宝宝让他的头枕在肩膀上,胸部紧贴在自己身上。妈妈一手抱住宝宝的屁股,另一只手在背部从下至上轻轻的拍打,也可以缓慢画圈,直到宝宝打嗝。

  2. 趴姿

  妈妈坐下,一只脚踩在小板凳上,使两条腿呈现一定角度。把干净的毛巾放在大腿上,然后宝宝趴在上面。宝宝的头部在妈妈稍高的大腿上,使头部比胸部要高。妈妈一手托住宝宝,另一只手在宝宝后背用空心掌画圈或者轻柔拍打,让宝宝打嗝。注意,这种姿势下,妈妈的腿不能压到宝宝胃部,否则宝宝会吐奶。

  3. 坐姿

  妈妈坐下,在大腿上放一块干净的毛巾,让宝宝侧身坐在自己大腿上。宝宝的脸扭头向外,下巴处放一块口水垫。妈妈一只手抱住宝宝胸部,另一只手在宝宝后背画圈按摩或由下至上轻柔拍打。通过震动,让宝宝排出体内空气。

  4. 面对面拍嗝法

  妈妈坐下,两腿并拢,把宝宝和自己面对面放在大腿上。妈妈一只手扶助宝宝后背,另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后背。妈妈要注意宝宝的表情,直到宝宝打嗝后停止。

  5. 俯肩拍嗝法

  在妈妈的一侧肩膀上放一块布,抱起宝宝,让他的头枕在宝宝肩膀上,下巴垫在布上。妈妈一手托起宝宝屁股,一手由下至上轻轻拍打宝宝背部,直到宝宝打出嗝来。

  6. 台湾摇嗝法

  妈妈坐下,用干净的毛巾垫在大腿上。让宝宝侧着身坐在大腿上,宝宝的身体靠着妈妈。宝宝的下巴垫着一块口水巾,妈妈用一只手抓住宝宝的颈部和下巴,让宝宝抬起头,另一只手撑住宝宝的头部和颈部,顺时针摇动宝宝,这样2-3分钟宝宝就会打嗝了。

  其他止隔法

  1.宝宝用奶瓶吃奶会误吞很多空气,造成腹部胀气。父母可以尝试按摩宝宝腹部,促进空气从体内排出,防止宝宝溢奶和打嗝。

  2.父母应让宝宝少吃多餐,或喂奶后抱起宝宝拍背促进气体排出,特别是喝奶粉的宝宝,一定要给宝宝拍嗝,防止发生窒息等意外。

  3.给宝宝喝一点温开水可以分散宝宝注意力,使打嗝的情况减轻。

  4.如果宝宝打嗝太多,伴有体重减轻、没有胃口、经常呕吐,就要怀疑宝宝时不时生病了,父母要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醒

  不管如何让宝宝止隔,一定要保护好宝宝的头部和颈部。宝宝的头颈部没有支撑很容易受伤,妈妈一定要注意。如何拍嗝妈妈可以按自己的习惯来,也可以尝试多种方法。

  如果宝宝吃奶方式正确,没有误吞空气就不会打嗝。妈妈拍嗝很久没有效果应让宝宝采取右侧卧睡觉。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