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娱情内容-娱情星空 张昕莹 2224654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2016-09-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enic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每年8月至9月间于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所举办的国际电影节,它与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及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世界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是金狮奖。威尼斯电影节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即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在电影黄金年代(30年代—60年代),威尼斯电影节是诸多电影大师的摇篮。

  1932年8月6日在意大利的名城威尼斯创办,主要目的在于提高电影艺术水平。1934年举办第2届后每年8月底至9月初举行一次,为期两周。1943~1945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度停办。大战结束后于1946年恢复举行。1932年至1942年,奖项分为最佳故事片、纪录片、短片、意大利影片、外国影片,以及最佳导演、编剧、男女演员、摄影、音乐等奖。此外,还有特别奖、综合奖、“墨索里尼杯”、“双年节杯”等。1946年至1948年,取消了“墨索里尼杯”。1949年增设“圣马克金狮奖”、“圣马克银狮奖”、“圣马克铜狮奖”等。20世纪60年代末,威尼斯电影节再遭波折,政治因素导致原有的影片评奖制度被废除,改为观摩放映的方式,直至1980年才恢复评奖。尽管如此,在此期间每年世界各国仍有很多优秀作品参展。

  威尼斯电影节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传统:它聚焦于各国的电影实验者,鼓励他们拍摄形式新颖、手法独特的影片,哪怕有一些缺陷,只要是有创新,就能够被电影节所接纳。该电影节的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每年都提出不同的口号,而评判标准很纯粹:艺术性。在六七十年代,威尼斯电影节发掘了一大批新兴的欧洲电影人。尽管它所选择的电影未必是该导演最好的一部作品,但却时时刻刻地在引领欧洲艺术电影的发展潮流。

  威尼斯电影节是威尼斯双年展的组成部分。

  奖项设置

  金狮奖是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颁发给最佳电影长片,大多数年份仅一部优秀影片可获此殊荣,但有的年份这一大奖由两部影片共享。金狮奖自1949年设立以来,大多数金狮奖杯都被欧洲男性导演捧走,历史上仅有4位女性导演的作品获此殊荣,分别是印度裔的米拉·奈尔、德国的玛格丽特·冯·特罗塔、比利时的阿涅丝·瓦尔达和美国的索菲娅·科波拉。美国电影自2000年以来一直是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大户。

  银狮奖是威尼斯电影节仅次于金狮奖的奖项,并非每年都有。有时颁发给角逐金狮奖的影片,有时颁发给最佳处女作电影、最佳短片和最佳导演。

  威尼斯电影节还设有特别评委会奖、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音乐等奖项。

  金狮奖-颁给最佳影片

  银狮奖-非正规奖项,有时颁给第2优秀的作品

  评审团特别奖

  评审团大奖

  评委会大奖

  最佳演员奖

  威尼斯日

  金奥萨拉奖(Golden Osellas)-颁给最佳导演与技术人员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