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娱情内容-娱情星空 张昕莹 2224665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2016-09-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7年,每年8月下旬,于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所举办竞赛性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的宗旨为“鼓励文化的多样性和各国人民之相互了解、刺激各大洲电影制作的提升来培育优质电影、拔擢电影工作者与新创作品、发掘和鼓励新进人才、并促进世界各地电影专业人士的交流。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为国际A类电影节。1977年由魁北克省文化事务部在蒙特利尔市创办首届非比赛性电影节,次年起改为比赛性。该节每年8~9月之间举行,为期10天左右,主要目的是鼓励各国影坛人士间的往来,促进各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并使蒙特利尔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场地。主要活动有:故事片和短片比赛、故事片和短片会外映出、每届举办一个国家影片的专场映出、专业人员的观摩性映出、该国影片专场映出、美洲影片专场映出、表彰新老电影工作者大会、举办回顾展、召开研讨会、开办国际电影市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蒙特利尔电影节,地处加拿大法语区,艺术电影的又一集散地,同时也是中国电影重要的海外展示场所。

  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的活动内容很多,主要活动有:

  故事片和短片比赛;故事片和短片会外映出;每届举办一个国家影片的专场映出;专业人员的观摩性映出;本国影片专场映出;美洲影片专场映出;表彰新老电影工作者大会;举办回顾展;召开研讨会;开办国际电影市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奖项设置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大奖金像

  电影节每年对本国参赛的影片都要颁发“国际电影评论奖”,颁发故事片、短片等奖项

  故事片设置有:美洲大奖、男女演员奖、评委会特别奖

  短片设置有:蒙特利尔大奖、评委会特别奖

  此外还有鼓励奖、奖章、国际评论奖和加拿大航空奖等

  电影节最高奖名称为“美洲大奖”

  历史影响

  地处加拿大法语区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北美洲电影节),1977年创办,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文化事务部在蒙特利尔市举办时间电影节。之后于每年的8月25日至9月4日举行,为期约十天。

  电影节得到加拿大政府、魁北克省政府、蒙特利尔市政府以及许多私人民营企业的资助,同时还得到了加拿大广播公司、国家电影局、加拿大电影发展公司等文化单位的支持,是加拿大三大电影节之一,也是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第一届电影节是非比赛性的,从1978年(第2届)起举行比赛评奖活动。

  到2001年,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已跻身于世界十大著名电影节之列,成为一个云集世界各国著名电影创作和新人新作的大型艺术盛会,也是北美唯一被国际电影制片人联合会承认的竞赛性电影节,也是这个城市响誉世界的骄傲。

  每年的电影节期间,来自五大洲众多国家的电影新品名片在蒙特利尔市各大影院上映,每年的电影节之后,都有许多电影新人从蒙特利尔电影节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被公众认识、成为世界知名艺术家。

  举办目的电影节的主办者希望从电影中看世界,把世界搬上银幕,所以称谓“世界电影节(World Film Festival)”。主要目的是鼓励各国影坛人士间的往来,促进各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并使蒙特利尔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场地。

责任编辑: 张昕莹